消费品进口关税降低 实惠何时落入消费者口袋?

2018年07月03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谭浩俊认为,降低进口消费品关税,只是降低进口消费品价格迈出的第一步。决不能让进口消费品降税的好政策在一些经销商手上滥用,而必须通过一定的市场监管,让降税带来的实惠真正进入广大消费者的口袋。

  7月1日起,我国降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税率,降低1449个税目的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

  此次日用消费品降税涵盖食品、服装鞋帽、家具用品、日杂百货、文体娱乐、家用电子、日化用品、医药健康等八类,1449个税目占到《进出口税则》中消费品税目总数的七成,平均降幅达55.9%。降税的力度之大,可见一斑。按照理论测算,广大居民在进口消费品方面得到的实惠将是非常大的,这对提振消费也会起到很大作用。同时,进口消费品降低关税,对我国消费品的出口也会起到积极作用,相关国家在进口中国消费品方面也会出台相应的政策措施,从而实现双赢。

  需要注意的是,降低进口消费品关税,只是降低进口消费品价格迈出的第一步。这一步迈得是否扎实,降税带来的实惠能否尽快实打实地落入广大居民的口袋,也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

  纵观过去进口商品降税的经验和教训,某些商品虽然降了税,消费者却未必能够得到充足的实惠。譬如汽车,就曾出现过关税降低、价格不变,甚至价格更贵的现象。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经销商从中作梗,把本应进入消费者口袋的实惠变成了自己的实惠。尤其是比较紧俏的商品,一些经销商往往通过各种手段和途径给商品加价,如维护保养费、VIP客户会费等,反正就是一句话,降税不降价。如此一来,国家层面创造的实惠,就无法真正进入到消费者的口袋,降低关税,就变成了少数人的福利。

  现实生活中,一些进口消费品的价格制定,经销商话语权很大。进口消费品关税下调后,其在国内市场上的价格有没有同步下调、下调是否到位,消费者往往没有发言权。如此一来,关税下调带来的实惠,就很可能在经销商环节被消化,而进不到消费者的口袋。如果单纯按照调税税目去测算消费者获得的“实惠”,就很有可能是一笔虚账,消费者实际得到的实惠并没有那么多。这也给市场监管机构提出了新的课题。

  这次调降关税,是通过直接调降“最惠国税率”的方式来实施的。因此,更应当能够比较直观地体现在相关商品的价格上。那么,市场监管机构是否能够对现有的涉及降税的主要进口商品价格做一次调查,在此基础上,对所降税收也公布一个明细目录,从而让消费者可以比较直观地看到某种商品应当降价多少,从而有效防止经销商在降税与价格上做文章,把降税带来的实惠转移或截留。

  我国对外开放的力度会不断加大,进口商品的关税也可能会继续下调,降税的商品范围也可能会进一步扩大。如果降税以后不能确保政策落实到位,降税没有真正转化成广大消费者的实惠,那么降税的效果就会大打折扣,广大消费者对降税的认可度和接受度也会降低,甚至对降税政策失去信心。尤其是与广大居民关系密切的消费品,更应当确保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实。

  更重要的,如果进口消费品关税下调后价格不能同步下调,还有可能导致市场竞争秩序的混乱,广大消费者仍然到国外购买商品,消费继续外流。同时,进口消费品价格下降不到位,难以真正激发国内同类商品生产企业的竞争意识、质量意识和品牌意识,就这个角度而言也没有达到降低进口关税的目的。反过来,国内企业依然缺乏竞争意识、产品难以形成品牌效应,要想出口到其他国家,难度就更大。这样一来,便形成了国内市场丢失、国外市场占领不了的双重不利局面。因此,决不能让进口消费品降税的好政策在一些经销商手上滥用,而必须通过一定的市场监管,让降税带来的实惠真正进入广大消费者的口袋。(中国不良资产行业联盟研究员、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谭浩俊)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下调消费品关税 进一步扩大开放

     下调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做减法模式 换乘法效应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