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调消费品关税 进一步扩大开放

2018年06月02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盘和林认为,此次降低关税,对于外商来说,这是重大利好,他们将从中获得更大的市场,获取更多利润;而我们也有机会购买到更多质优价廉的商品,扩大消费,进而推动经济转型升级。这,显然是一种双赢。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3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今年71日起,较大范围下调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更好满足群众多样化消费需求。从本次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的降低幅度来看,其关税平均降幅甚至超过了百分之五十,这是自522日财政部发布降低汽车进口关税之后的又一次大幅降税。

  虽然我国的产业结构在不断调整升级,但是人民对高品质生活的要求也在不断提升,尤其是一些高质量商品,还是需要通过进口来获得。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降低后,最大的受益群体还是消费者,商品价格下降,一些消费者也无需舍近求远,寻求“代购”“海淘”了。同时,进口优质产品会对国内部分厂家形成压力,倒逼他们不断提高自身产品和服务质量,这也是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客观要求。

  从改革开放的历程来看,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这在世界发展史上是一次了不起的飞跃。中国的改革开放不是在封闭中进行,而是与全球化相互推动,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据世界银行估测,2017年世界经济增速为3%左右,按此增速计算,2017年中国经济占世界经济的比重提高到了15.3%左右,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34%左右。这些都印证了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性。

  其实,在今年4月的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就提出要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并在扩大开放方面提出了四项重大举措,包括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等。此次降低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就是我们主动扩大进口,这不仅践行了我们对外开放的承诺,也向世界展示了大国风范。

  中国的发展得益于全球经济的发展,而中国也在发展之后不断地回馈世界。此次降低关税的一系列政策,是进一步扩大开放的重要举措。对于外商来说,这是重大利好,他们将从中获得更大的市场,获取更多利润;而我们也有机会购买到更多质优价廉的商品,扩大消费,进而推动经济转型升级。这,显然是一种双赢。(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盘和林)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下调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做减法模式 换乘法效应

          中国7月1日下调日用品进口关税!谁笑了?谁急了?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