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动产登记全国联网 房地产调控要实现三大转变

2018年06月24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毛同辉认为,不动产登记信息全国联网,对于房地产调控具有深远意义,希望未来调控思路出现三方面的转变,侧重于实现房子的居住属性,体现调控政策的差异性,注重调控手段的市场化和长效化。

  日前,自然资源部相关人士透露,全国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已实现全国联网,我国不动产登记体系进入全面运行阶段。

  不动产登记信息全国联网,对于房地产调控具有深远意义。一方面,它可以为市场研判提供更及时、更全面、更准确的数据信息,有利于我们对供求关系变化、心理预期以及地区间的平衡情况进行精准把握;另一方面,它将为调控政策出台提供重要支撑,特别是为房地产税顺利推进打牢基础。

  未来,希望以不动产登记信息全国联网为契机,房地产调控思路出现三方面的转变。

  一是侧重于实现房子的居住属性。“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一市场定位应是今后房地产调控政策的主基调。今年以来,部分二、三线城市出现房地产市场局部过热现象,有分析认为主要是因为短期调控使得需求被暂时性抑制,而政策稍有“松动”就会使得被延后的需求集中爆发出来。而且,不同形式、层次的租赁住房供应体系发展滞后,未能充分发挥替补作用。另外,长期以来,人们的住房观念还是比较传统,希望“住有所居”主要还是指购买和拥有住房,而不是租赁住房,今后这一观念也应逐步转变。

  二是体现调控政策的差异性。从统计部门发布的近期房地产市场数据来看,地区、城市间的差异性明显。以5月份为例,一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持续下降,二线城市有所上涨,三线城市涨幅继续回落。因此,今后的房地产调控也要体现差异性,区别对待,因城施策。同时,精准把握需求侧的结构性变化,出台更有力、更有效、更有针对性的调控政策,从而支持刚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抑制投机性需求。

  三是注重调控手段的市场化和长效化。一些行政手段只能在短期内影响市场,要真正实现房地产市场的健康持续发展,还应着眼于构建长效机制,包括出台房地产税、增加土地供应总量、控制信贷等,也就是更多地依赖市场发挥作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毛同辉)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
不动产登记进入新阶段 房地产税开始倒计时

     不动产登记联网是对公民不动产权的有力保护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