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动产登记进入新阶段 房地产税开始倒计时

2018年06月19日 07:20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阎 岳

  近期,全国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实现全国联网,不动产登记体系进入到全面运行阶段,引发各界关注。笔者认为,这意味着房地产税相关制度的制定和出台进入了倒计时阶段。要说它对房价有多大影响还很难说,更多的是对那些炒房者构成相当的震慑力。

  不动产登记体系实现全国联网,对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建设有积极意义,但如果企盼其成为房价下跌的一剂猛药,则有些一厢情愿了。换句话说,不动产统一登记的作用之一是摸清全国住房的家底,为后续政策的出台提供数据支撑,比如房地产税。

  相较于其他税改措施的快速落地实施,相关部门对房地产税则是慎之又慎的。但从今年上半年开始,关于房地产税的政策调子开始积极起来。先是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然后紧接着财政部部长刘昆透露,要按照“立法先行、充分授权、分布推进”的原则推进房产税立法和实施。随后,财政部副部长程丽华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再次提及,要“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和实施”。

  房地产税的制定和出台有了充足的底气,其根源或许就来源于不动产登记体系。经过几年的布局实施后,不动产登记体系将要发挥作用了。

  笔者认为,房地产税作为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增加保有成本,对楼市的供需会发挥一定的调和作用。说得更直白一点,就是稳房价,而不是要让房价跌下来。

  对于房价的认识,建行董事长田国立的观点应该具有相当的代表性。他在今年的陆家嘴论坛上表示,“其实我们说控房价,现在是叶公好龙的东西,真控下来,银行也害怕,房地产商也害怕,买房者也害怕,相关部门也害怕,但你真继续涨大家也害怕,就这个僵持局面必须得有一个办法解决。”

  因此,围绕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才是解决房地产问题的根本途径。而房地产税则是其中的一个重要砝码。还好,现在不动产登记已经进入了新阶段,房地产税的跫音似已隐约可闻。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