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动产登记联网是对公民不动产权的有力保护

2018年06月21日 06:39   来源:深圳特区报   张敬伟

  不动产登记联网,其直接意义在于,优化行政资源,适应大数据时代的需要,方便群众办事,进行准确的不动产权信息统计。这也有助于确认公民的不动产权,确保公民的合法权利。

  自然资源部负责人近日宣布,我国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已实现全国联网,不动产登记体系进入全面运行阶段。

  自然资源部最新调查统计显示,目前全国335个地市、2853个县区共设立3001个不动产登记办事大厅、3.8万个窗口,8万多一线登记工作人员平均每天为30多万企业和群众提供不动产登记服务。下一步,自然资源部将重点指导各地进一步丰富不动产登记过程中的便民利民的举措。

  不动产登记全国联网,使不动产登记信息变成了统一的大数据系统。通过这一系统,可以查清任何一个人在全国拥有的不动产信息。这也意味着,基于物权法精神,公民拥有的不动产权得到了明确,这是对公民权利的有力保护。但是,不动产权通过大数据系统得到确认,也是对信息公开的一个考验。尤其是在涉及一些官员和名人的不动产权信息方面,或会通过舆论发酵形成强大的监督力量,而这对于反腐倡廉会起到有力的促进作用。

  但要注意的是,不动产登记联网并非基于反腐设计,而是基于构建全国统一的不动产权登记系统。其直接意义在于,优化行政资源,适应大数据时代的需要,方便群众办事,进行准确的不动产权信息统计。这也有助于确认公民的不动产权,确保公民的合法权利。

  有人认为,不动产登记信息全国联网,可能会倒逼一些拥有多套房者出售房子,从而使房价降低。这看似符合逻辑,但经不起推敲。在没有外力干预的市场环境下,要形成房价下跌,必须做到供给方的抛售。但拥有违法不动产权者的数量毕竟还是少数,对市场不会产生很大的影响。目前许多城市正在对楼市实行史上最严的宏观调控,便足以说明一切。因此,靠不动产登记联网系统遏制炒房、降低房价的可能性不大,但是确实有助于楼市因城施策、精准调控。

  最后,联网系统还可为开征房地产税做好准备。的确,联网有助于摸清全国不动产家底,对于未来开征房地产税可提供准确的数据支持。不过,开征房地产税需要立法,而立法程序是复杂、严谨的。而且,房地产税涉及更为广泛的利益博弈。因此只能说,不动产登记制度实现全国联网,是完善制度的基础性工作,不宜过度联想。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