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调图,一份铁路收益民众受益的双赢答卷

2018年05月08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网友王祝立认为,即将到来的铁路7.1调图所展现的七大亮点令人期待,而其中实行动车组列车市场化开行方案可谓亮点中的亮点,展示出一份铁路收益、民众受益的双赢答卷。

  中国铁路总公司5日披露,为适应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求,在今年4月10日第一阶段列车运行图调整实施的基础上,铁路部门拟从今年7月1日起,实施第二阶段列车运行图调整。

  铁路部门对承载旅客出行的列车运行图进行调整,似乎已经成为一种常态化的举措,从几年一次到一年一次,甚至一年内多次,调图时间的间隔虽无定式,但却有一个固定的思路,那就是让列车运行更科学合理,让大众出行更便捷顺畅。如果从市场化的角度去解读,已经迈入市场5年多的铁路系统,每一次调图,都兼顾着铁路收益和旅客受益的双重考虑,始终将企业效益建立在“人民铁路为人们”的宗旨之上。对于这份新时代给出的试卷,看得出,铁路部门无时无刻都是在用心来作答。

  至于今年7月1日进行的第二次调图,在铁总明确的七大亮点中,除了部分线路高铁时速调整、增开动车组列车、新线开通等,更值得一提的是实行动车组列车市场化开行方案。此方案可谓亮点中的亮点,其设定了日常图、周末图和高峰图三个类别,周末图比日常图多开动车组列车193对,高峰图比周末图多开动车组列车364对。这一精准计划,无疑为实现运力投放与客流需求精准匹配,并满足日常、周末、小长假、春暑运及突发客流等需求打下了坚实基础。

  这样的精准方案,不得不让人对铁路部门摒弃过去的粗放型经营,开始实施集约型经营给予积极关注。动车组列车按市场化开行、根据需求保供应,不仅能避免动车组列车开行时客流量小、运力浪费的情况,而且可以有效降低运营成本,最大限度地满足旅客在周末和高峰等不同时段的出行需要,铁路有收益、旅客多受益的双赢局面就此形成。

  满足需求是市场的功能之一,也是供应者适应市场的本能。铁路部门在调图中实行动车组列车市场化开行方案,也是源于对铁路运输市场的大数据分析、汇总和提炼,这些数据是实施精准调图的必要依据。

  即将到来的7.1调图所展现的七大亮点令人期待,而其中实行动车组列车市场化开行方案,不仅是铁路部门在加快市场化进程中不断探索出的一项成果,也反映出铁路部门为适应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求所作出的辛勤努力,更彰显了铁路部门疏解“人们对美好出行体验的需要与铁路不均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矛盾”的决心和举措。

  铁路部门用心绘制的精准调图,展示出一份铁路收益、民众受益的双赢答卷。(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网友 王祝立)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7月份铁路再调图 部分高铁票最低6.5折

     中国铁路今年将再“调图” 6段线路高铁票价调整

     铁路再调图 “加减乘除”让旅客惊喜不断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