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铁路再调图 “加减乘除”让旅客惊喜不断

2017年04月16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从4月16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中国经济网网友张书增认为,近年来铁路部门提高运能运力做加法,压缩旅途时间用减法,提升出行体验用乘法,改善服务短板用除法。正是由于铁路部门接地气、惠民生,从而让调图变得可圈可点。

  近年来,铁路运行图从“多年一调”到“一年多调”,已经逐渐被诸多旅客接受和认可。网友评论说,铁路每一次调图,看点不少、惊喜不断。笔者以为,铁路部门正是由于接地气、惠民生,在调图过程中充分运用了“加减乘除”,从而让调图变得可圈可点。

  首先,提高运能运力做加法。从416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较调整前增开动车组列车25.5对。运行图调整后,全国铁路开行旅客列车总数达3615对。为更好地满足广大旅客出行需求,铁路部门扩大了沪昆高铁、杭深线、南广、贵广、宁蓉、京广等客流饱满线路的运力。例如,针对客流增长明显的趋势,沈阳北至北京西的Z622/1次列车,就由原来的隔日开行改为每天开行,客座席位增加了一倍;哈尔滨西至天津西的G376/5次列车也增开了。

  其次,压缩旅途时间用减法。部分旅客列车运行时刻进一步压缩。加强运输组织,提高了部分旅客列车旅行速度。例如,成都至福州的K390/1次旅行时间压缩了5小时49分钟,杭州至成都K1271/4次旅行时间压缩了4小时8分钟。沈阳北至北京南的G240/39次列车延长至吉林始发、终到,吉林到北京的最快运行时间由6小时56分,缩短到5小时57分,压缩了1小时。

  再次,提升出行体验用乘法。随着东北地区高铁网的日臻完善,沿线旅客城际间出行需求更加旺盛。增开了长春至吉林C1249次列车,进一步加大了长吉城际间列车的开行密度,平均每26分钟开行一趟动车组列车,早、晚出行高峰时段的间隔仅为6分钟。同时,为了让旅客的出行旅途更加舒适惬意,铁路部门又适时推出了动卧列车。被誉为“移动宾馆”的高铁动卧列车正式开行后,许多南北乘客真正享受到了“躺着飞起来”的美妙之旅。

  最后,改善服务短板用除法。旅途有终点,服务无止境。为尽量减少旅客因换乘频次过多带来的不便,铁路部门努力寻求服务双方的最大“公约数”,对部分旅客列车开行区段进一步优化。如将昆明南至广州南、郑州东至广州南各1对列车延长至珠海始发和终到。很多原来要专门跑到广州南去坐车的旅客,现在就可以直接从珠海上车了。如此一来,虽然延长了乘坐相关车次的旅行时间,但是之前的服务短板却得以消除,旅客们自然乐意接受。

  铁路调图 “调”的是列车运行的时间和频次,旅客“图”的则是更加方便和快捷的旅行。我们也看到,每一次调图,都是铁路服务措施跟进的过程,因此才能让旅客在每次调图之后都感到惊喜不断!(中国经济网网友 张书增)


  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
告别“铁老大” 铁路便民赢得更多信赖

     唱响安保旋律让列车调图平稳推进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