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 > 正文

永远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两会上的系列重要讲话之二

2018年03月22日 11:0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核心提示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向全体人民庄严承诺:中国共产党永远保持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本色,永远走在时代前列,永远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

  只要深入了解中国近代史、中国现代史、中国革命史,我们就可以看到,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使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斗争有了主心骨。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的人民才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国家、民族才赢来了今天这样的成就与地位。坚持党的领导是我们取得一切成绩的成功经验和须臾不可动摇的根本原则。

  身处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当今世界,面对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任务,尤需以党的坚强领导推动历史向新的胜利砥砺奋进。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中。有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中国人民的奋斗就有了主心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有了根本保障。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个重要论断。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也成为贯穿今年全国两会各项议程的一条主线。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历史和现实表明,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省长阮成发表示,过去5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在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经济发展、改革开放、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取得了前所未有的伟大成就,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也是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统帅、领袖举旗定向、掌舵领航的结果。

  历史和现实表明,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代表委员们认为,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们的国家、民族不可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就,也不可能具有今天这样的国际地位。

  “实践证明,世界上没有哪个政党能像中国共产党一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老百姓谋幸福。”全国政协委员、河北邯郸市肥乡区卜寨村村委会主任、肥乡区曙光学校校长刘卫昌说,在党的领导下,老百姓安居乐业,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社会和谐稳定,国家繁荣富强,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刘卫昌委员说,大好局面来之不易,我们每一个中华儿女必须毫不动摇地坚信,只有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才能顺利实现。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建重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飞香认为,国有企业的党建是国有企业最大的优势。在新时代,要把党建工作当作企业核心竞争力来打造。只有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才能抓到国有企业的“根”和“魂”。

  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要以新思想为指引

  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坚持党的领导,就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耕捷说,新时代气象万千,新征程催人奋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变为现实。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团结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继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之后,全国两会又通过修改宪法使之上升为国家指导思想,反映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

  代表委员们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用学习的成果推动实践的发展。

  “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每一次历史性飞跃,指引着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为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继续作出巨大贡献。”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说。

  刘卫昌委员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丰富、博大精深,必须理解深、领会透。在实际工作中,一定要弘扬“忠诚、干净、担当”的主旋律,把忠诚融入于灵魂之中,转化为政治品质;把担当融入于事业之中,转化为光荣使命;把干事融入于生命之中,转化为价值追求。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委书记杨斌表示,接下来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着力做好三件事:一是科学完善楚雄州发展定位,二是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三是以空前的力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

  发挥主心骨作用根本在于制度机制健全完善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改革的顶层设计只有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才能取得实效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就是要把党的领导具体贯彻到治国理政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其根本在于制度机制的健全完善。

  “把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贯穿改革各方面和全过程。”全国人大代表、西藏拉萨市城关区纳金乡塔玛村党委第一书记格桑卓嘎说,深化机构改革,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必须有利于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正确贯彻、全面落实,确保党的领导全覆盖,确保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校教育长罗宗毅说:“中国共产党在我们国家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中,发挥着领导核心作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既然如此,就要把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强化党和国家自我监督、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重大决策部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改革的顶层设计只有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才能取得实效。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委常委、纪委书记、省监察委员会主任任建华说,制定监察法,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对于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更好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惩治腐败,具有重大意义。

  山西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的实践表明,全省各级加强了党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建立了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监察体系,实现了对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制度优势不断转化为治理效能,呈现出党的建设与党的事业互促共进的良好态势。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代表委员们认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加快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形成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我们党就一定能更好领导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不朽业绩。(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曹红艳 韩秉志)

(责任编辑:臧梦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