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5日:苹果对打赏抽成"犯众怒" 离跌下神坛有多远?

2017年06月15日 11: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在近日更新的苹果应用商店审核指南中,苹果正式将内容打赏功能列为应用内购买。这就意味着,苹果从规则上明确了内容打赏不得绕开苹果的支付系统,且苹果将从中抽成30%。消息传出后,内容平台知乎和今日头条表示妥协。而在此前,微信已关闭了iOS版微信公众平台赞赏功能及替补的二维码转账功能。

  苹果强收打赏“过路费”凸显霸权地位

  “打赏”是中国互联网特有的商业模式,和苹果此前已经收费的虚拟物品并不完全相同。一方面,虚拟物品是先购买再使用,打赏则是用户在阅读后支付;另一方面,虚拟物品有定价,打赏则是用户的自愿行为,无统一收费标准,即使不付费也不会产生体验差别。上述差异,正是用户对苹果此前种种分成行为并无不满、此次却反应强烈的原因。【详细

  我们不知道是否是苹果公司没有搞懂打赏的含义,因而做出这一“设卡拦财”的决定。必须指出,这在绝大多数中国人看来是不可接受的,是一种店大欺客、甚至类似于拦路抢劫的霸道行径。不了解这能给苹果中国公司一年带来多少收入,但如果坚持这一做法,肯定会严重影响苹果公司在中国市场上的形象,从长期看决不会对苹果在中国的发展有利。【详细

  苹果对打赏分成毫不退让的强制性态度,凸显苹果的霸权地位,依靠iOS和应用商店打造封闭式系统,实现了对开发者与用户的强力掌控。而苹果这样做的前提条件,就是iOS系统的性能优势,以及苹果手机的庞大销量,令其拥有超出其它手机厂商的控制力。显然,如果iOS系统、苹果手机失去了市场优势,不再被用户青睐的话,那么苹果的“护城河”也将崩溃,霸权亦将消散,从而面临众叛亲离的局面。【详细

  苹果靠“薅羊毛”维持强势走不远

  实际上,靠“薅羊毛”是走不远的。苹果应该从MSN的盛极而衰中吸取教训。PC互联网时代的MSN可谓一代王者,却在即时通讯时代迅速衰落。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不了解中国市场,不考虑中国用户的体验和感受,从而让QQ后来居上。

  目前在高端机型上,苹果已开始受到中国厂商的更多挑战,这些中国厂商使用的都是安卓系统。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苹果在中国市场的份额仅列第四位,前三名则被国产手机包揽。一旦苹果的市场份额继续缩小,又继续保持如今的强硬,持续和“超级入口”们所主导的生态系统产生摩擦,相关后果恐怕会更加严重。平台和应用应该互相支撑、互相成就,如果一方过于强势,无论是否有理都要“雁过拔毛”,整个生态必将受到伤害,尽管这种伤害未必会马上体现出来。【详细

  苹果公司这么做是为了维护其生态闭环与既得利益,苹果的封闭思维已经越来越难以适应互联网时代的开放共享的精神。任何一家伟大的公司,一旦失去了进取与创新精神,就意味着停滞的开始,最终也就难免走向衰落,归于平庸。【详细

  苹果涉嫌滥用垄断,政府应依法干预

  对于相对弱小的企业,以及没有任何对抗能力的消费者来说,打破现有规则几乎不可能。但伴随着巨无霸企业成长起来的巨无霸欲望、巨无霸能力、巨无霸行为,从监管层面却是必须提早准备、预防应对的。迫使强势企业遵守社会共同规则,给每一个市场主体平等的权利、地位……巨无霸企业的出现,无疑对政府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详细

  或许围绕这件事进行道德和策略讨论是无益的,苹果利用自己的市场占有率和操作系统强行收费,很多人认为其有搞垄断经营的嫌疑,法律在这种时候应当站出来干预。令人感到奇怪的是,在“垄断”不断被学者提及的时候,中国几家相关公司或者与苹果停止合作,或者选择屈服,却没有一家将此纠纷诉诸法律。中国的市场监管部门迄今保持了沉默,我们希望,监管部门并非真的对此视而不见,而是在进行调查评估,并且很快就将介入此事。

  中国政府应当推动对苹果这样做是否合法开展调查。常识告诉人们,苹果这样做违背了公平竞争的基本原则,我们相信,法律会证明这样的直觉是准确的。一家公司采取了一种涉嫌垄断经营的利益最大化策略,市场监管部门应当站出来干预,法律应当予以裁决。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今天,中国社会需要习惯于遇事更多求助于法律,面对市场上的呼风唤雨者,让法律成为公众利益的护身符。【详细

  微言大义:

  @我朝那些事儿:苹果高估了自己在中国消费者心中的地位。

  @coldbully:苹果抽成多少是人家的自由,当然,苹果这么做,市场会教训它的。哪一天苹果倒了,也是自己作的。

  @超凡脱俗的男人:乔布斯手下的苹果,从来都是在产品上创新;失去了乔布斯的苹果,只能在收费方法上面创新了。

  @大唐尚书令:支持政府介入,苹果已经涉嫌垄断了。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从国内舆论普遍反映来看,苹果对打赏抽成30%的举动可谓“犯了众怒”。为了维护其生态系统的话语权和既得利益,苹果不惜牺牲广大中国用户的使用感受。乔布斯时代,苹果确实是一家充满了进取和创新精神的伟大公司。可是,老本儿总有吃完的时候。如果不断忽视广大用户的利益诉求,不对市场规律给予应有的尊重,那么,苹果从伟大到跌下神坛的距离也并不遥远。诺基亚、摩托罗拉都曾经伟大过,但是,现在呢?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