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靠“薅羊毛”维持强势走不远

2017年06月14日 07:3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对苹果来说,靠抽成“打赏”等“薅羊毛”思维来保护自身生态体系的强势行为是走不远的。平台和应用应该互相支撑、互相成就,如果一方过于强势,无论是否有理都要“雁过拔毛”,整个生态必将受到伤害

  在最新版苹果商店审核指南中,苹果正式将内容打赏功能列为应用内购买。这就意味着,苹果从规则上明确了内容打赏不得绕开苹果的支付系统,且苹果将从中抽成30%。消息传出后,内容平台知乎和今日头条表示妥协。

  “打赏”是中国互联网特有的商业模式,和苹果此前已经收费的虚拟物品并不完全相同。一方面,虚拟物品是先购买再使用,打赏则是用户在阅读后支付;另一方面,虚拟物品有定价,打赏则是用户的自愿行为,无统一收费标准,即使不付费也不会产生体验差别。上述差异,正是用户对苹果此前种种分成行为并无不满、此次却反应强烈的原因。

  由于打赏模式集中在包括知识分享、内容生产和直播在内的少数平台,即使苹果抽成,其获得的收入和其在游戏币购买、增值服务、解锁应用完整版等主流模式获得的分成收入相比,也只是“九牛一毛”。从这个角度说,苹果此次的强硬表态更像是某种试探:“我的生态体系我做主,一切收入想要绕过我,没门!”对此,势单力孤的独立应用开发者,只能屈服于苹果以手机终端和应用商店串联起的一整套生态体系,选择屈从。

  但是,中国的阿里巴巴和腾讯两大互联网巨头同样建立起了以超级入口和丰富应用支撑的自己的生态体系。因此,苹果担心,此次一旦不对绕开苹果支付体系的“打赏”表态,那么,此后在其他新功能的开发中,比如微信已经上线的“小程序”,互联网巨头们同样有可能将苹果抛在身后,单纯依靠自己的支付渠道完成“闭环”。此前微信已关闭iOS版微信公众平台的打赏功能,就是要表达自己不愿寄附在苹果之下的态度。

  实际上,靠“薅羊毛”是走不远的。苹果应该从MSN的盛极而衰中吸取教训。PC互联网时代的MSN可谓一代王者,却在即时通讯时代迅速衰落。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不了解中国市场,不考虑中国用户的体验和感受,从而让QQ后来居上。

  目前在高端机型上,苹果已开始受到中国厂商的更多挑战,这些中国厂商使用的都是安卓系统。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苹果在中国市场的份额仅列第四位,前三名则被国产手机包揽。一旦苹果的市场份额继续缩小,又继续保持如今的强硬,持续和“超级入口”们所主导的生态系统产生摩擦,相关后果恐怕会更加严重。

  想象一下,对微信来讲,此次有关打赏分成的纷争毕竟不是其核心功能,因此可以选择直接关闭。但几大巨头将来一旦在核心功能上各不相让,用户在苹果和微信、苹果和支付宝之间只能“二选一”时,主流应用们在苹果和安卓版本上出现巨大的功能差异时,他们会如何选择?恐怕不会是苹果乐于见到的结果。

  总之,平台和应用应该互相支撑、互相成就,如果一方过于强势,无论是否有理都要“雁过拔毛”,整个生态必将受到伤害,尽管这种伤害未必会马上体现出来。(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陈 静)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