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个苹果凭什么卖39888元?

2016年12月26日 10:03   来源:东方网   钱夙伟

  12月24日,浙江省杭州市区某超市内,一组3个苹果标价39888元惊呆所有顾客。这3个苹果产地为日本,品名为艺术绘图苹果,每个苹果个头比普通苹果大3-4倍,表面分别有“龙”、“虎”、“鹰”图案。(12月25日封面新闻)

  就算从日本进口,就算个头比普通苹果大3-4倍,就算表面分别有“龙”、“虎”、“鹰”图案,但终究只是个苹果,而苹果只是水果中的一个普通品种,即便这个品种特殊,但且不说如网友所说,吃了也不会成仙,其营养价值,恐怕与其他苹果,也不过彼此彼此。因此,即使“钱多人傻”,也不会傻到一掷千金去尝这个鲜。

  其实,超市自己也未必期望真能卖出去。也不过是在“平安夜”凑个热闹,吸引眼球,营造人气,也为自己抬抬身价罢了。说到底,不过是玩个营销噱头。

  但问题是,商家是不是可以如此炒作。比如,苹果是不是可以卖这样的天价。超市或是以为有着“艺术绘图苹果”的名头,可以当作艺术品,而艺术品则没有个定价,但如果可以这样自说自话,物价的定价标示不受任何制约,市场必将陷于无序和混乱。

  固然,超市明码标价,买不买悉听尊便,即使有人买也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不存在价格欺诈。但这并非只要“明码标价”,就可以任其漫天开价。“明码标价”也必须符合物价的规定,实际上,价格不应与价值相去太远,正是“明码标价”的应有之义。

  可以说,凡是不合常理的天价,都有着可疑的意图。即使“明码标价”的天价,也应处于监管之下,也因此,店家敢于用三个苹果来“惊呆所有顾客”,凸显出的必然是监管的软弱滞后乃至缺位。3个苹果卖39888元,折射出的也必定是市场的无序,以及有关部门的不作为,因此,并不能一过了之。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