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全中:苹果的饥饿营销不灵了

2016年09月19日 09:22   来源:环球时报   

  iPhone 7中秋假期正式开售,虽然在双摄像头、操作系统、处理器等方面做了改进,但整体并没有给用户以惊艳的感觉,通宵排队抢购的“盛况”已然不在。舆论关注的焦点反而是,由于出货量少,7 plus 128G亮黑色被炒到1万8,256G所谓皇帝版标价更高达2万1。

  由于双镜头零件供应不足,加上亮黑色产品制作流程更加复杂,亮黑色iPhone 7 Plus的产量尤为紧张,少部分苹果发烧友为尽早拿到亮黑色iPhone而甘愿花大钱也在情理之中。但我们也有理由怀疑,这种爆炒有可能又是苹果公司擅长的“饥饿营销”老套路。想当年,苹果每次在iPhone新产品推出时,饥饿营销手法都大见成效,到iPhone 6s上市时已收效不大。在被苹果寄予厚望的iPhone 7身上,苹果公司的营销团队似乎还在穿新鞋走老路。

  自第一代iPhone手机于2007年问世以来,一直以其高强度的创新深得用户喜欢。但自乔布斯去世后,苹果的创新能力出现大幅度下滑,尤其是体现在被大众吐槽的iPhone 6S上。创新能力的不足不仅反映在苹果公司不断下滑的收入和净利润上,更体现于出货量这一硬指标。全球知名市场调研机构Trend Froce发布的今年二季度智能手机出货数据显示,全球排名第一的三星市场份额为24.5%,排名第二的苹果市场份额为15.1%,落后三星近10个百分点。在中国市场,市场份额前五名分别是华为、OPPO、vivo、联想和小米,苹果未能进入前五。其中,华为以20.8%的市场份额遥遥领先于苹果,是苹果出货量的两倍多。

  近年来,随着智能手机的快速普及,该领域的全球市场已经趋于饱和,成为竞争激烈的“红海市场”和买方市场。三星、苹果等公司整体增长趋缓,增长主要依靠中国和印度等新兴市场。竞争充分的市场为用户提供了足够多样化的选择,今年第二季度华为、OPPO、vivo等中国品牌分列全球智能手机第3、4、6位。即使在智能手机高端市场,华为也打破了苹果的垄断地位。

  由此可见,当前的市场环境已远远不同于iPhone刚开创智能手机的“蓝海时代”,卖方市场早已不复存在。苹果公司可以充分利用自身的市场领先者地位来进行饥饿营销,但在当下的买方市场,用户相对于厂商无疑居于优势地位,也会更注重性价比。

  虽然苹果手机以其高稳定性、丰富生态深得一些人的厚爱,但若没有重大创新做支撑,死忠粉丝越来越少是可想而知的。(作者是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文化教研部高级经济师,管理学博士)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