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定律与吃剩饭菜

2016年07月01日 07:28   来源:红网   曾德凤

  有一个丈夫,老抱怨说老婆让他没完没了地吃烂苹果。怎么回事呢?原来,他们家为了省些钱,常一箱一箱地买苹果回家。这个消费策略本没有什么错。错就错在这家的老婆消费方式走上了歧路,她总是发现某些苹果有点烂了,便迫不及待地拿出来削去坏的给丈夫吃。她觉得,烂的不赶快吃便更烂了,彻底浪费了。如此,丈夫总在吃烂苹果,直至一箱苹果全部消灭。这种消费观念是有严重问题的,正确的消费方式,应该是只吃好苹果,且赶快吃,使烂苹果减少到最低程度。出现了烂苹果,坚决扔掉。这样,你扔掉的只是少数几个坏苹果,吃的是绝大部分好苹果,很划算的。如此,丈夫就没有理由再抱怨了。

  这个事例,与西方社会学家发现的苹果定律暗合。该定律称:如果一堆苹果,有好有坏,你就应该先吃好的,把坏的扔掉。如果你先吃坏的,好的也会变坏,你将永远也吃不到好的。人生亦如此。

  类似的现象,比比皆是。

  有人几乎天天都吃剩饭菜。香喷喷的饭,一旦变成了剩饭,离香喷喷便有了北京到南京的距离。而那些菜,吃新鲜的是美味佳肴,而晋升成了剩菜之后,身价便飞流直下三千尺。热衷于吃剩饭菜,有一小部分人是源于对食物的敬畏之心,谁知盘中餐,粒粒片片皆辛苦。而更多的人,是出于节俭的目的。积土成山,积水成渊的道理,这些人理解得十二分透彻。认为吃剩饭菜可以吃出个马云来的,估计也不乏其人。

  其实,这些人大半辈子的节俭,省下的并没有多少,刻薄一点说,仅仅一餐而已。因为如果倒掉了第一餐的剩饭菜,没有了剩饭菜的干扰,下一餐也可能不会剩下什么来了,不会再干扰下下一餐了,下下一餐也就不会干扰下下下一餐了。天天吃剩饭菜,是家庭管理混乱,省下的只是一个节俭的虚名而已。如果只是自己麻醉一下自己,换个高兴,那也没有坏到哪里去。坏事的是,剩饭菜除了口感差这个污点外,医学研究表明,剩菜中的盐,会变成亚硝酸盐,那可是致癌物。很多人不知不觉地倒在了自己为自己掘的坟墓里。这要算经济账的话,也会算得心惊肉跳,一辈子省的,还不够一次放疗、化疗费!

  有一老汉,虽然还没有取得老年痴呆的资格,但有时也离老年痴呆近在咫尺了,常犯类似老吃烂苹果和剩饭菜的毛病。举例来说吧:三年前,女儿为他买了一只正当时的最先进的电饭煲,可他的那只十年前买的老掉牙的电饭煲特别地劳模,七老八十了也没有一点问题,没有一点想退休的迹象。他舍不得,一直坚持在用老而又老的旧电饭煲,那只新电饭煲被雪藏了三年了,看老电饭煲那股不服老的劲儿,新电饭煲还得再等下去,就像查尔斯王子等接班等得心灰意懒一样。那只新电饭煲在日新月异的技术面前,已显老态,再等上数年,很可能老态龙钟,远远落后电饭煲新时代了。待他接班时,无疑又是一个落后分子,等同于一个旧电饭煲。新电饭煲与旧电饭煲比,无论在做饭的口感与操作的方便性等方面,都更优秀。他已错过了一轮,看来,他不改变观念,还得错下去。当然,他自己是不会觉得错了,就是觉得省了。

  有一个段子,讥笑的是类似的事:某日,一人到朋友家去串门,发现天寒地冻的大冬天里,朋友洗澡时竟没有开热水器。他问朋友,为什么不开热水器?朋友告诉他,家里有几盒感冒药,再不用马上就要过期了。

  如果本老汉在这里讲述的老吃烂苹果和剩饭菜之类事儿,是在猎奇,以博人一笑,那也就笑一笑便罢了。问题是,这是一种很普遍的生活现象,许多人都在日复一日重复地做着老吃烂苹果和剩饭菜之类的事,更可悲的是并没有意识到这多不明智。愿我的喋喋不休,能唤醒一些梦中人。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