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异常关机”应有明确说法(图)

2016年11月18日 13:51   来源:东方网   江德斌

  有关苹果iPhone 6、iPhone 6s 系列手机异常自动关机一事,苹果还没有最终解决方案。之前来自上海消保委的消息称,其已约谈苹果中国总部,苹果公司承诺将采取临时性措施来保障消费者的正常使用。比如,更换电池板。但苹果官方则称,称此消息并非苹果公司官方说法,消息源也并非出自官方。苹果中国已经向苹果总部反映此事,但目前未诊断出事故原因所在,因此并不确定通过更换电池就可以解决问题。(据11月17日澎湃新闻网)

  究竟是换电池还是不换?剧情出现反复,上海消保委与苹果官方的说辞不一,似乎陷入了“罗生门”之中,那么公众究竟该相信谁呢?

  从过往的经验来看,消保委并无实际处罚权力,对商家的违法侵权行为,只能采取约谈、督促、建议等方式,结果如何还是要看商家的态度。可见,在“苹果异常关机”事件里,上海消保委已经履行了职责,与苹果中国总部约谈,也有可能获得对方的口头承诺,比如更换电池板。不过,苹果的决策程序较长,涉及到重大问题时,苹果中国总部未必就做得了主,口头承诺也就不靠谱了。

  因此,当苹果官方发表声明否认更换电池板时,实际上就是否决了苹果中国总部的口头承诺,并称此消息并非苹果公司官方说法,消息源也并非出自官方,其潜台词就是这件事苹果中国总部无权做主,需要等苹果官方来做决定。这个态度看上去很霸气,似乎不给上海消保委和苹果中国总部面子,令很多人感到愤怒和不解,认为是对中国消费者的歧视和轻慢。

  其实,在售后服务问题上,苹果官方一贯如此。由于苹果售后服务采取的是全球统一标准,在遇到重大售后服务问题时,面对监管部门和舆论压力,往往并不妥协,而是层层上交苹果官方,由其来做最终决定。而且,这种态度也并非只对中国消费者,其它国家消费者在遇到苹果质量问题和售后服务时,也时常抱怨,却均要面对苹果官方的霸气。

  苹果手机深受全球消费者青睐,年销量高达数亿台,大的质量问题不多,各种小问题一直都有,毕竟有这么多用户,难保不会出现各种情况,何况电子产品本身就不可能完美。而且,苹果公司已经发展得足够大,目前乃是全球科技产业龙头,又是以研发和销售为主,各国分支机构的权力有限,多为负责销售和售后方面,在出现重大事件时,就要层层上报苹果官方,导致决策流程过长,这也是“大公司病”的体现。

  不管如何,“苹果异常关机”事件已经影响到诸多用户,苹果公司都应给个明确说法,拿出妥善解决方案,积极做好售后服务,以保障用户的合法权益,维护自身品牌形象。而且,苹果进入中国市场,就要尊重中国的法律,不能用公司的售后服务标准,来抗拒中国法律对消费者的保护。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