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强收打赏“过路费”凸显霸权意识

2017年06月14日 10:42   来源:东方网   江德斌

  苹果和微信相爱相杀戏码持续两个月后,苹果公司近日更新了相关文件,正式规定:在App内向原创作者的“打赏”,属于“应用内购买”;所有苹果用户打赏支付须使用苹果官方支付渠道,并要向苹果分成30%。如果拒绝执行则有可能导致应用下架。在苹果发出通知后,今日头条、知乎已向苹果妥协。而在此前,微信关闭了iOS版微信公众平台赞赏功能及替补的二维码转账功能。(据6月13日《新京报》)

  一贯强势的苹果,为了收取“打赏”分成,堵住这个第三方支付的灰色地带,不惜与微信公开决裂,迫使微信关闭iOS版赞赏功能和二维码转账功能。并以修改条款的方式,正式将“打赏”纳入“应用内购买”范畴之列,APP开发者与用户都不得绕开苹果支付渠道,并且要缴纳“过路费”。虽然靴子落地,诸多公司表态屈服,但相关争议并未停息,很多人认为苹果是在“薅羊毛”,连原创者的收入都要分一杯羹,实在太过分了。

  由于其它APP、直播平台等缺乏与苹果抗衡的力量,又因依赖于打赏收入,而无法做到像微信那般果断关闭,只能被迫签订城下之盟,服从苹果的游戏规则,任凭苹果从打赏收入里分走30%。如此一来,就会造成开发者与原创者的收入比例下降,进而影响到二者原有的分成比例,需要重新调整打赏收入的分配模式。如果在之后的执行中,出现收入下降的话,必然会加剧对苹果的不满情绪,进而诱发对苹果产生消极合作思维,或者想办法寻求它路,绕开苹果分成。

  很多直播平台已找到规避苹果分成的方式,来保护主播和平台利益,就是通过淘宝购买充值券,在平台上充值消费,而无需向苹果支付分成。由于直播行业的主要收入来源是用户打赏,如果一味将分成成本转嫁给主播,就会造成主播尤其是大主播的流失,给直播平台造成更大损失,这是驱使直播平台想法绕开苹果的动力。全国目前共有200家直播平台,用户规模高达3.25亿,直播App日活跃用户数达到2400万,年打赏收入高达数百亿元之巨,眼睁睁看着苹果拿走30%,显然任谁心里都不舒服。

  苹果对打赏分成毫不退让的强制性态度,凸显苹果的霸权地位,依靠iOS和应用商店打造封闭式系统,实现了对开发者与用户的强力掌控。而苹果这样做的前提条件,就是iOS系统的性能优势,以及苹果手机的庞大销量,令其拥有超出其它手机厂商的控制力。显然,如果iOS系统、苹果手机失去了市场优势,不再被用户青睐的话,那么苹果的“护城河”也将崩溃,霸权亦将消散,从而面临众叛亲离的局面。

  这样的场景并非臆测,事实上近年来安卓系统和其它手机厂商进步很大,正在不断侵蚀苹果的地盘,而且苹果愈发显得保守,过度追求利润,导致新款手机创新能力不足,频频遭到“吐槽”。而且,手机行业没有常青树,每一次换代都会引发市场重新洗牌,过往的龙头把握不住时机,就会迅速垮掉被淘汰出局,诺基亚、摩托罗拉、西门子等就是前车之鉴,谁敢保证苹果就不会步入后尘。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