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5日:顺丰菜鸟互怼,公众的利益如何表达?

2017年06月05日 14: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6月3日,引发大量围观的顺丰速运与菜鸟网络之争,在国家邮政局的协调下,终于偃旗息鼓。双方同意共同维护市场秩序和消费者合法权益,从6月3日12时起,全面恢复业务合作和数据传输。

  继续争斗,受伤害的不只有市场和消费者,企业自身也是受害者

  据悉,就这么一次事件,顺丰创始人王卫的身家就蒸发了近20亿元。这样的结果,显然是矛盾双方都不希望看到的。【详细

  有人分析了商家“恶斗”的模式:由于逐利,某个行业有钱赚,企业便扎堆,业务雷同,产品过剩,然后进行价格大战,最后形成恶性循环,“杀红了眼”就可能出现极端事件。而消费者往往用“实惠”的价格,购买了相对劣质的商品,也无法享受高品质的服务。

  商场如战场。企业出于自身商业利益,与其他公司展开竞争本无可厚非,但是竞争应该有一个度,至少应该遵守两个底线:一是不触犯法律;二是不损害消费者权益。逾越这两个底线,都是不可接受的。【详细

  顺丰菜鸟之争凸显大数据的核心价值

  这场顺丰菜鸟之争,凸显了国内一些企业在大数据领域的激烈竞争,其胜负关系到相关企业的未来命运。

  顺丰本来是一家物流公司,但因为手上掌握大量用户数据,它也正在进入电商、金融以及大数据等领域。比如顺丰旗下的丰巢,同时也为其他快递公司提供数据接口服务。而菜鸟网络虽然声称自己不碰具体物流配送,没有一辆快递车,没有一个快递员,但经过短短几年发展,其俨然已成为国内快递物流行业的隐形老大。这就在于,目前国内除了顺丰以外,多数快递公司都要通过菜鸟的智能物流平台开展业务。【详细

  网民“笔端的思考”说,互联网时代大数据的搜集、存储和利用,和现代社会的仓储物流行业紧密相连。无论是相比于顺丰的主业物流,还是阿里的主业网购,尽管目前用户信息的产生只是一个额外收获,但大数据的发掘和利用,其想象空间和潜在的商业价值,未来必然要超越物流行业甚至网购行业本身。【详细

  大数据时代,合作才是最有效的方式

  如果不能实现共享,大数据就不能称其为大数据,而是企业的内部数据,只能带来微观利益,而不能产生宏观效益。那么,对陷入矛盾中的菜鸟和顺丰来说,就应当更加清楚大数据共享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清楚合作对双方都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大好事。【详细

  眼下,在大数据开发与共享的当口,究竟是形成一家垄断格局好,还是让市场拥有多元选择好,答案不言而喻。

  相对于大数据这片浩瀚蓝海,国内无论哪一家公司都还有广阔的市场空间。世界那么大,各家企业更应把眼光放在那些尚未开垦与深耕的领域,而不能只看眼前利益,或者只想坐享其成。一个相对独立于菜鸟之外的丰巢,何尝不是菜鸟不断进取的动力;而丰巢加强与菜鸟的数据共享与合作,又何尝不是一种共赢?【详细

  微言大义:

  @pan宇: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

  @我也想12点前睡觉:支持马云,他在改变我们的生活。

  @吴晓波:弗里德曼认为,互联网将把世界变平,但菜鸟与顺丰之争说明在互联网世界里“开放”是个伪命题。

  @JOJO_QN:绝对不能有垄断,所以我现在基本都是在京东购买自营产品。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在国家邮政局的调解下,顺丰菜鸟暂时握手言和了,但反思并没有结束。顺丰菜鸟因数据而起纷争,而公众作为数据的提供者,利益却受到损害,“神仙打架,凡人遭殃”,大数据时代,公众的利益如何表达?用户数据,首先是个人隐私,其次才是企业资产,这才是共享数据的正确姿势。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