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言众议:顺丰菜鸟互怼,消费者的利益在哪里?

2017年06月04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61日凌晨,顺丰速运突然宣布关闭对阿里巴巴旗下物流平台菜鸟网络的数据接口。这意味着,以后在淘宝平台购物,商家通过顺丰发货的商品难以实现实时“物流跟踪”。记者联系双方了解到,此次摩擦源于顺丰旗下的“丰巢”与菜鸟网络推出的“菜鸟裹裹”存在业务竞争,导致双方合作出现破裂。(61日新华社)

  顺丰撕菜鸟,消费者的利益在哪里?

  中国经济网网友 张楠之

  企业之间的合作与竞争,自有其内在的逻辑,更有很多外人不知道也没兴趣知道的内情。但是,无论企业之间如何分分合合,都不能牺牲消费者的利益。

  企业,尤其是服务型企业面对市场,必须以消费者的利益为重。往小了说,这是为企业自身的长远发展考虑;往大了说,则是企业必须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企业的规模越大,服务的面越广,尤其是成为上市公司之后,其所承担的社会责任也就越大,一举一动应更为谨慎。

  连国家邮政局都看不下去了,出面要求双方要“顾大局”。谁在这一事件中说了谎,市场自有公断,公众心中也有一杆称。说到底,影响消费者选择的,除了服务,还是服务,服务不好,用户体验不佳,一切终将沦为空谈。对此,做企业者必须深思。

  商业之争不能无视消费者权益

  中国经济网网友 胡六一

  顺丰与菜鸟的摩擦,核心在于数据。但针对物流大数据,顺丰的核心竞争力在“物”的大数据驾驭力,菜鸟的核心竞争力在“流”的大数据驾驭力。可以说,每个企业都有核心竞争力。正是基于这个原因,前几天,中国邮政、EMS、顺丰等15家邮政快递企业与菜鸟网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15家企业与菜鸟将基于云计算服务,通过电子面单、云客服等产品上的合作来推动行业的信息化升级。刚签了协议,就违背协议,企业的合作精神在哪里呢?

  我们的文化历来倡导以和为贵,各个企业之间也要讲究诚信和合作精神。退一步讲,就算企业有自己的打算,但利益问题都是可以谈的,而不是动辄封杀,牺牲掉消费者的利益。难道以为消费者都是吃瓜群众,没有投票的权力了吗?无视消费者利益的企业,拥有再多的数据,再强大的物流,也终究会被历史所抛弃。

  需要回到谈判的道路上,找到双方都能接受的合作点

  中国经济网网友 江德斌

  该事件的起因,源于菜鸟对信息安全系统的升级,需要快递公司配合提供相关数据。即便双方有矛盾,也是正常的,本身属于商业利益之争,应理性协商解决。但顺丰反应过激,贸然关闭数据接口,并与菜鸟发生口舌之争,令亿万消费者和卖家无辜遭到“绑架”,在这起风波里蒙受巨大损失,这显然有些过分了。

  保障网络信息安全非常重要,61日起开始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明确要求要加强对个人信息的保护,打击网络诈骗。此前,媒体曾经曝光海淘快递“异地上线”丑闻,快递公司公然造假物流信息,虚构异地发货信息,成为海淘商家售假的“帮凶”,其中就有顺丰快递公司卷入。此次菜鸟网络升级信息安全系统,一个主要因素,就是为了打击海淘假货,“加强对海淘、快递柜等物流数据的多重交叉验证”,以识别“异地上线”的数据真伪,保障消费者的权益。

  身陷物流数据造假的顺丰,拒绝接受菜鸟升级信息安全的要求,关闭数据接口的做法,显然难以自圆其说。因此,“顺丰怼菜鸟”不能太过任性,甚至将消费者和卖家都绑在自己的战车上。现在,双方需要回到谈判的道路上,以理性的态度真诚协商,以找到双方都能接受的合作点。

  

  本文内容来源于时评作者向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的投稿,征稿邮箱:cepl#ce.cn(#改为@)。  

  更多热点话题请点击>>>网言众议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