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言众议:又到一年粽飘香 风清气正过端午

2017年05月30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农历五月初五是端午节。按照传统习俗,在这一天,人们要赛龙舟、插艾草、吃粽子,进行多种多样的纪念活动。2006年,经国务院批准,端午节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端午节:亲情是血脉,商业成推手

  中国经济网网友 柳均

  一些传统节日能传承至今,家庭亲情是其有力的维系。“妈妈张罗的端午节”、“我为母亲包粽子”等等,都饱含着母爱,饱含着亲情。

  现在社会,商业成了端午节的一个推手。在市场经济中,适度商业化可以有力撬动传统节日的传承发展。结合时下消费需求精细化、多样化的特点,一方面可以从供给侧着力,对传统商品进行精、深研发包装,延伸产业链条,提升产品竞争力;另一方面可以创新商业运作模式,借鉴成功经验,突出节日文化特质,结合受众消费需求,设计制作出更多有文化内涵和现代气息的产品,让传统节日在千年文明的沃土上发扬光大。

  文化传承是端午节的“根”

  中国经济网网友 南广富

  端午假期,许多人早早制定了游玩计划。在忙碌的工作生活中盼来一个假期,放松一下无可厚非。但人们似乎把注意力更多地投向了端午这个新“假”,却忽视淡化了端午这个传统“节”。端午不仅是“假”,更是“节”。我们过端午节,不应仅仅将其看作能够游玩的假期,而更应关注它所蕴含的历史和文化价值。

  关于端午的传说、习俗,构成了中华灿烂文明的一部分。现代中国人不仅要过传统节日,而且要过得更加丰富多彩。保护、遵循传统节日习俗,也是在保护传统文化。

  风清气正过端午

  中国经济网网友 林莹

  “过节如过关”。查询纪律检查和监察相关网站会发现,各地在节前就已经加大巡查力度,重申和严明端午节日期间加强作风纪律建设的相关要求,敲响“风清气正”过端午的警钟。

  对端午节期间巡察、信访和执纪审查中发现的“四风”问题线索,要快速反应,优先处理。不论是新变种还是老病根,都要紧盯不放、铁面执纪,不姑息迁就,这样才能让清廉风气落地生根,风清气正共度端午。

  本文内容来源于时评作者向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的投稿,征稿邮箱:cepl#ce.cn(#改为@)

  更多热点话题请点击>>>网言众议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