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3日:共享单车实名制不是唯一的“法宝”

2017年05月23日 14:2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共享单车迎来国家层面的监管政策。22日,交通部发布《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要求实行用户实名制注册、使用;企业对用户收取押金、预付资金的,应实施专款专用,接受监管,建立完善用户押金退还制度。

  共享单车亟待规范化发展

  共享单车如今已成为弥补城市交通短板的重要交通工具。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共享单车运营企业有30多家,累计投放车辆超过1000万辆,注册用户超1亿人,累计服务超过10亿人次。【详细

  共享单车市场为人们提供了更便捷、绿色的出行方式。随着共享单车的发展,其短板也日益凸显:无序投放、乱停乱放、违规骑行、恶意损坏、换锁等现象层出不穷,制约了共享单车行业的发展。破解这些问题需要平台与政府的共同作为,在规范化的指引下,行业才能健康发展。

  新规将加速共享单车规范化管理,行业洗牌速度可能加快。不达标企业很可能将被强制清退。如果不想上演被清退的剧情,共享单车企业在技术和管理层面必须要快马加鞭地“补课”了。【详细

  实名制不是唯一的“法宝”

  对于意见稿中提出的“实行用户实名制注册、使用”,不少网民表示赞同。网民“龙哥”称,共享单车的使用必须实名制,而且要跟银行征信系统挂钩,建立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以此坚决抵制毁车、乱停乱放等不良行为。【详细

  毫无疑问,共享单车也该使用实名制,这有利于管理,也可以用信用制度来约束用户,使用户更能够做到规范有序。可共享单车实名制却不是唯一的“法宝”,更需要“管理”护航,才能使共享单车健康发展。【详细

  从“共治”走向文明,市场参与的每个主体都要出一份力

  应该说,对于共享单车的管理也处于探索阶段,不少地方均根据当地实际情况,摸索出适合当地的管理制度。其实,共享单车不只是企业的事,也不只是职能部门的事,更不只是使用者的事,需要的是形成合力,各司其责,共同管理共享单车,从这个意义上说,共享单车同样也是一把双刃剑。管理得法,就能够更好地为老百姓服务,否则,企业将受损,城市也将为之受累。【详细

  共享经济分享共有“果实”,自然就有共担责任的要求。企业有义务维护秩序,政府有义务监管企业,使用者的文明自觉意识在稳定的秩序环境下也更容易养成。文明从来没法一蹴而就,从“共治”走向文明,市场参与的每个主体都要出一份力。【详细

  微言大义:

  @后背给你:别说实名制,就是祖宗制对于没素质的也白搭。

  @柳一秋:建议再加个刷脸取车,不要脸的取不到车。

  @托托_D:現在的单车投放是不是太多了?好多地方把人行道都占滿了。

  @rossirossi:商业模式创新不能逾越法律规范,交通管制需要实名制作为保障,防止低龄少年使用是对城市交通和其个人安全负责的态度。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正是共享单车的出现让政府一直倡导的“绿色出行”成为趋势,对这种新生事物,需要规范发展,而不是简单地禁止和限制,这考验地方政府的管理水平。从“共治”走向文明,需要个人、政府及企业的共同努力。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