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一带一路"探索全球化新道路 开启新时代

2017年05月20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乔瑞庆认为,由欧美发达国家所主导的剥夺发展中国家利益的全球化势必难以持续,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带动着参与国家共建共享,互惠共荣,为全球经济增长注入了新动力,呈现出一条全球化的新路径,必将开启一个全球化的新时代。

  日前,“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功举行。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上发表题为《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主旨演讲,强调坚持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

  “一带一路”倡议自2013年提出以来,受到世界各国的高度关注,得到了大多数国家的赞赏和拥护。四年来,“一带一路”大大提升了国际贸易总额,促进了沿线国家基础设施改善和建设,催生了大量的就业岗位。正如习主席在主旨演讲中所言,“2014年至2016年,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总额超过3万亿美元。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累计超过500亿美元。中国企业已经在20多个国家建设56个经贸合作区,为有关国家创造近11亿美元税收和18万个就业岗位”。“一带一路”为沿线国家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促进了参与国的经济发展和繁荣。

  在“逆全球化”潮流泛起的背景下,“一带一路”倡议无疑是引领全球化的新思维、新动力,是让全球化走向新道路的尝试,注定要成为影响人类历史进程的大事件。

  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历史趋势,人类从蒙昧走向文明的过程就是全球化的过程。但本世纪初由美国“次贷危机”所引发的世界金融危机,让“反思全球化”被“反全球化”取代,欧美诸国开始由全球化的旗手变为全球化的反对者。

  “反思全球化”不应是“反对全球化”。各国应当明确,不是不要全球化,而是要什么样的全球化。由欧美发达国家所主导的剥夺发展中国家利益的全球化势必难以持续。

  哥伦布发现新大陆以来,人类全球化进程走上了快车道。然而,这个由资本主义国家主导的全球化进程伴随的是战争和流血,两次世界大战是资本主义全球化矛盾严重激化的后果。二战结束到本世纪初次贷危机这段时期,是由美国在主导全球化。这个时期虽然没有大规模的世界战争,但金融资本的贪婪促使其将触手伸向世界各个角落,致使世界各地纷争不断,“恐怖主义”横行肆虐。世界需要能带来繁荣与和平的全球化,不需要导致战争与纷争的全球化。

  全球化需要新的道路。崛起的中国在探索全球化新模式上已经走在前列。“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正是顺势而为,是中国智慧在探索全球化新模式上的展现。四年来,“一带一路”带动参与国家共建共享,互惠共荣,为全球经济增长注入了新动力,已经呈现出一条全球化的新路径,必将开启一个全球化的新时代。(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乔瑞庆)


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
贾康:“一带一路”就是共赢和多赢

     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