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政府年内公布涉企收费清单 期待猛药去疴

2017年05月18日 14:1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张国栋认为,清理政府服务性涉企收费,将为老百姓和企业减负,为实体经济注入活力。但这仅靠地方政府的觉醒还不够,只有下猛药,用刚性的制度约束,才能从根本上遏制涉企乱收费行为。

  “清理政府服务性涉企收费,决不能这边搞清理,那边仍在不断增加新项目,更不能与老百姓和企业‘玩猫腻’!”李克强总理在517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明确要求,“各级地方政府要在年内对外公布涉企收费清单!对老百姓、对企业的各类乱收费行为,要抓典型,坚决曝光、重拳治理!”(517日中国政府网)

  “猛药去疴,刮骨疗毒”。地方政府年内公布涉企收费清单,意味着各地涉企收费的暗箱将被暴露在监管的阳光之下,不能再与老百姓和企业“玩猫腻”,只能按照清单进行。如果一意孤行,仍旧乱来,势必付出相应的代价。

  长期以来,由于涉企收费清单不公开、不透明,给权力寻租造成可乘之机。虽然企业怨声载道,国家也不断采取措施加以清理规范,但无奈“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致使涉企收费就像韭菜一般,被割了一茬又一茬。这不仅令企业很受伤,也给中国经济造成了负面影响。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言,“涉企收费确实是一个‘黑洞’,这让国际社会、外资企业包括我们自己的企业都看不懂也不放心。”

  清理政府服务性涉企收费,将为老百姓和企业减负,为实体经济注入活力。但这仅靠地方政府的觉醒还不够,只有下猛药,用刚性的制度约束,才能从根本上遏制涉企乱收费行为。清单制就是这样的“猛药”,它将倒逼地方政府好自为之,进而助推中国实体经济向好。

  为使这一制度落到实处,笔者在此提出几点意见。

  一是宜早不宜迟,虽然等到年底推出也符合要求,但还是希望各地尽可能往前赶,要通过积极主动的作为,舍得“动奶酪”,让制度的利好尽早释放出来。

  二是涉企收费清单不能满足于简单的公布,更不能闭门造车,而是要倾听各方面尤其是企业的诉求和呼声。

  三是要建立完善的考核评价机制,要把收费权真正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并破除地方利益、部门利益的羁绊,让涉企收费与官员的“官帽”挂钩,让企业作为评价考核的“主力”,从而真正做到“为企业减负,为经济助力,为老百姓添富!”(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张国栋)


  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
清理涉企收费要动真刀子

     以上率下治理涉企收费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