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率下治理涉企收费

2017年02月10日 08:52   来源:法制日报   □ 冯海宁

  为企业减负再传好消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清理和规范涉企收费。李克强要求,“国务院部门要带头治‘费’,切实起到‘以上率下’的作用。”(2月9日《新京报》)。

  从新闻中看到,此次会议指出,目前收费名目较多、乱收费等问题依然突出,给企业加重负担。这充分说明最高决策层对涉企收费问题认识很清楚,所以再次决定进一步清理和规范涉企收费。在笔者看来,此次会议最值得关注的一个亮点是,要求“国务院部门要带头治‘费’”。

  这是因为,其一,国务院部门带头治“费”具有“以上率下”的示范效应;其二,国务院一些部门是很多涉企收费政策的制定者和实施者,要求带头治“费”的实质是要求“自我革命”;其三,相关部门对地方政府收费行为具有监督等职责,有利于规范各地涉企收费。

  之前,国务院相关部门已经在积极治理涉企收费。如发改委近年清理涉企收费,为企业减负540亿元;工信部、民政部去年制定了《涉企收费清理情况专项检查方案》等。中央层面统一取消、停征、减免496项收费,就有国务院部门的功劳。但从现实看,治“费”力度仍不够。

  以娃哈哈集团为例,其董事长宗庆后去年底表示“我们要缴500多种费”,财政部和发改委摸底后指出,2015年娃哈哈集团及所属企业的缴费项目为212项。这一案例释放两种信息:一是国务院部门高度重视涉企收费,积极回应企业说法;二是娃哈哈缴费212项,舆论认为有点多。

  此次会议要求国务院部门成为治“费”“领头羊”,无疑给相关部门布置了一道“作业”,值得期待。

  首先是期待再“砍”一大批收费项目。虽然之前已经治理的“496项”数量可观,但从很多企业诉求来看,即使是一些合法收费项目也要治理,要么暂停征收,要么彻底取消。尽管再“砍”收费项目可能会影响各级收费部门利益,但为了企业发展、经济增长还是要忍痛割肉。

  其次,期待推动“费改税”为企业减负。未来趋势是税收全部法定,这意味着征税将越来越严。而涉企收费政策目前基本是各部门、各地方制定,有的没有严格论证,有的随意性较大。只有把必收的费改为税,由人大确定和监督,才能防止费泛滥。相关部门有必要推动“费改税”,此举可有效减轻行政成本和企业负担。

  再次,期待从收费总量来控制涉企收费。比如,在建立收费目录清单制度的同时,还应该细化财政收入中的“非税收入”,把涉企收费收入单列,然后对总量或者增幅进行限制,以防止收费收入快速增长和收费指标胡乱摊派。

  同时,期待相关部门通过调查、审计等方式监督地方收费部门落实各项治“费”措施,并让企业通过一定形式能够有权对减负举措进行评价,以确保政策落地的效果。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