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理涉企收费要动真刀子

2017年02月13日 08:41   来源:中国网   谭浩俊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清理和规范涉企收费,持续为实体经济减负。这也是继去年“主打”全面营改增后,中央在降成本方面打出的又一重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会上强调,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在于蓬勃兴旺的市场活力,而市场活力的主体就是企业。

  我们说,如果企业在市场活动中背负着十分沉重的负担,而这些负担,原本就是企业不该承担,更是企业无力承受的,那么,要想企业增强活力,让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取胜,是不可能的。特别是国际市场,在其他国家的企业都轻装上阵的情况下,我们的企业却背着沉重的负担上阵,竞争力也就可想而知的。

  而事实上,这些年来,中国企业恰恰都是在各种负担的沉重压力下前行的,是在其他国家企业没有的各种负担的强大压力下勉强展开竞争的,没有在竞争中完全倒下、没有全军覆没,已经是相当相当不容易。如果再不降低成本、减轻负担、缓解压力,中国企业就不可避免地会在竞争中处于越来越不利的局面,会面临全军覆没的危险。

  事实也是如此,面对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如果中国企业具有过去那样的竞争优势,能够有比较大的利润空间,那么,中国经济就不可能出现目前这样的下行现象,不可能至今仍在应对下行压力,居民就业、收入提高等就不会难度如此之大,也不需要释放这么多的货币、出台那么多的政策,导致政策资源的使用效率大打折扣。正是因为企业的市场活力大大下降,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不断减弱,企业的困难不断增多,才使得经济的抗风险能力下降,应对危机的能力不足。其中,涉企收费就是最为突出的方面之一。

  众所周知,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收费就已成为社会各方面十分关注的话题,也是影响企业更好的发展的重要问题之一。但是,由于那时的市场供需矛盾不突出,卖方市场的特点很明显,企业只要生产就会有市场,而劳动力红利、资源红利、环境红利等又足以能够让企业生存得下去,有利润可图。因此,收费对企业的影响还不是十分明显。直到九十年代,收费的项目越来越多,企业负担越来越重,收费的秩序越来越乱了,而且,不仅有收费,还有摊派、罚款、赞助、捐赠等各种与收费密切相关的问题,这个才引起管理层的高度重视与警觉,开始制定规则、出台政策,并组织对涉企收费的调查与整治。

  问题的关键是,二十多年过去了,虽然收费的项目取缔了不少,但是,从增强企业活力的角度来看,仍然有太多的收费项目困扰着企业,影响着企业竞争力的提升。因为,收费对企业来说,远不只是交几个钱的问题,而是企业竞争力、活力削弱的问题,是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降低的问题,是经济活力被挤压的问题。要知道,在劳动力红利等外在积极因素大大减弱的情况下,企业的盈利能力原本就已经减弱很多,很多企业已经无利可图。如果涉企收费仍然多如牛毛,绝大多数企业也就不再有创新的能力和实力,不再有创新的动力与热情。为什么中国企业数量这么多,真正具有核心技术、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却极少。包括很多大型企业,也是只具规模和数量,没有质量与效益,更没有核心技术与竞争力。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企业的负担太重,失去了创新创造的能力。

  也正是因为如此,减轻企业负担,降低企业成本,就成了必须完成的一道课题,必须解决的一个问题。而涉企收费,则是企业成本中最急需解决的一道难题。因为,解决涉企收费,不只关系企业负担,更关系政府态度,关系政府在帮助企业解决问题、理顺政府与企业关系、推动企业走市场化之路中的表现。如果涉企收费问题解决不好,仍然有大量收费项目困扰着企业,一方面,可能说明政府在帮企业做事和解决问题方面没有说到做到,有纸上谈兵的嫌疑;另一方面,说明政府的执行力不行,政府对涉企收费单位没有号召力、影响力和公信力,没有能力解决这一问题。也就是说,无论从哪个方面考虑,政府都没有任何理由不把这个问题解决好。而这个问题,已经考验了政府二十多年,决不能再考验下去。过多的考验,就会成为企业和公众对政府的失望,对政府执政能力的质疑,这才是最可怕的事,也是最危险的事。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