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郭夏:新雁塔 新华夏 新丝路 新梦划

2017年05月15日 0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郭夏认为,在全球创新拉动全球发展和全球增长的新生经济时代,含新量就是含金量。从老雁塔到新雁塔,从古华夏到新华夏,从古丝路到新丝路,从老谋划到新梦划,“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已经成为拉动全球经济创新的重要引擎,并将以“中国智造”的经济全球化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相关国家提供互利共赢的新动力。

资料图:雁栖湖畔新雁塔

资料图:北京街头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会标花坛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各国首脑圆桌会议今天在北京怀柔雁栖湖畔的国际会议中心举行,雁栖湖畔新雁塔见证了习近平主席出席会议并与参会各国首脑共同谋划“一带一路”开发建设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创新梦想。展现新华夏精神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正在戏剧般呈现在世人面前。

  新雁塔已经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个见证。眺望雁栖湖畔的新雁塔,不禁让我们联想到盛唐首都长安的老雁塔(大雁塔和小雁塔)。大雁塔和小雁塔位于唐朝长安城内(今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大雁塔是唐永徽三年(652年)玄奘为保存由天竺经丝绸之路带回长安的经卷佛像而主持修建的佛塔;小雁塔建于唐中宗景龙年间(707年-710年),是为了存放唐代高僧义净从天竺带回来的佛教经卷、佛图等而建的佛塔。大雁塔和小雁塔,是佛塔这种古印度佛寺的建筑形式随佛教通过古丝绸之路传入中原地区并融入华夏文化的典型物证。如今雁栖湖畔的新雁塔,则是雁栖湖国际会都的一个旅游景观仿古建筑。从APAC会议到“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各国首脑圆桌会议,新雁塔正在见证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丝绸之路的创新复兴。

  新华夏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融合创新精神。在古代文化中,“华”与“夏”曾相互通用同义反复字,“华”即是“夏”,“中华”又称“中夏”。古华夏,是古代汉族的自称。汉族是中国古代各个民族不断融合而逐步兴盛的和睦创新民族。中国历来是一个有民族融合传统的多民族国家。正是通过各民族之间的不断融合,才有了以汉族为主体的中华民族。西方著名历史学家汤因比正是看到历史上中华民族的融合传统与和睦精神,才把未来世界一统天下的希望寄托于中国。在全球网络把世界连为一体的地球村时代,只有全世界各民族不断融合,才能实现世界和平和人类繁荣。习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全面合作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华夏方略,正是中华民族融合创新的华夏精神的发扬光大和再展宏图。

  新丝路是习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的新创举。只有树立新生经济意识,才能对习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主旨演讲中的创新提议有更加深刻的理解。习主席指出,我们要将“一带一路”建成创新之路。“一带一路”建设本身就是一个经济全球化创举。新丝路不仅是连接各大洲的陆路和海路,更是将世界连为一体的空路、管路、网路、财路和心路的全球通道复合体。搞好“一带一路”建设,要向创新要动力。习主席提出,“我们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强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纳米技术、量子计算机等前沿领域合作,推动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建设,连接成21世纪的数字丝绸之路。我们要促进科技同产业、科技同金融深度融合,优化创新环境,集聚创新资源。我们要为互联网时代的各国青年打造创业空间、创业工厂,成就未来一代的青春梦想。”

  新梦划是这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全球创新愿景。推动“一带一路”创新发展,需要更多孵化梦想、沟通梦划、资助圆梦的创新机制。习主席在本次高峰论坛开幕式的主旨演讲中提出,中国将把“一带一路”建设与俄罗斯提出的欧亚经济联盟、东盟提出的互联互通总体规划、哈萨克斯坦提出的“光明之路”、土耳其提出的“中间走廊”、蒙古提出的“发展之路”、越南提出的“两廊一圈”、英国提出的“英格兰北方经济中心”、波兰提出的“琥珀之路”等实现战略对接、优势互补。今天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各国首脑圆桌会议,正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首脑共同谋划丝路新梦的重要交流平台。本次大会之后设立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后续联络机制,将为“一带一路”创新梦划提供可持续的服务,后续成立的“一带一路”财经发展研究中心和“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心都将成为从经济发展角度为“一带一路”孵化梦想的创新温床。

  在全球创新拉动全球发展和全球增长的新生经济时代,含新量就是含金量。从老雁塔到新雁塔,从古华夏到新华夏,从古丝路到新丝路,从老谋划到新梦划,“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已经成为拉动全球经济创新的重要引擎,并将以“中国智造”的经济全球化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相关国家提供互利共赢的新动力。

  (郭夏:新生经济学创始人,北京大学中国战略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商务部外国官员研修院特邀讲师,中国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商会经济顾问,中国海外投资联合会经济顾问,中国经济网特邀财经评论员、评论理论频道专栏作者。)


  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
"一带一路"展现新版全球化的中国方案

     "一带一路"盛会谱写全球化发展新篇章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