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一带一路"展现新版全球化的中国方案

2017年05月15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李宁认为,中国借助“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继续提供“中国方案”,通过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来加强国际间的交流与合作,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将使让国际社会更加了解中国在构建和改进国际经济社会秩序方面的思想理论和实际行动。

  514日至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围绕加强国际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实现共赢发展的论坛主题,29位外国元首、政府首脑及联合国秘书长等重要国际组织负责人,以及来自130多个国家的约1500名各界贵宾共商大计、共绘蓝图,携手构筑合作共赢的阳光大道。

  习近平主席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了主旨演讲。这篇演讲,“干货”多多、系统性强、发展思想内涵深刻。

  首先,演讲中的“干货”主要体现在,中国不仅倡导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而且身体力行、率先垂范,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开出了融资、科技交流等方面的大单,让一带一路建设从美好愿景变为实在行动,造福相关国家的人民。例如,习主席提出中国向丝路基金新增资金1000亿元人民币,鼓励金融机构开展人民币海外基金业务,规模预计约3000亿元人民币。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将分别提供2500亿元和1300亿元等值人民币专项贷款,用于支持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产能、金融合作。中国将从2018年起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又如,习主席承诺中国愿同各国加强创新合作,启动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开展科技人文交流、共建联合实验室、科技园区合作、技术转移4项行动。我们将在未来5年内安排2500人次青年科学家来华从事短期科研工作,培训5000人次科学技术和管理人员,投入运行50家联合实验室。同时,习主席开出的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大单中,还有中国将在未来3年向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发展中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600亿元人民币援助,建设更多民生项目。我们将向一带一路沿线发展中国家提供20亿元人民币紧急粮食援助,向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增资10亿美元,在沿线国家实施100幸福家园100爱心助困100康复助医等项目。我们将向有关国际组织提供10亿美元落实一批惠及沿线国家的合作项目。

  其次,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系统性非常强。一是梳理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体现出当前推动的一带一路建设的历史文化渊源,也说明了一带一路建设是中国同沿线国家共同开创的一条经济发展和人文合作的阳光大道。二是总结盘点了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取得的成绩。用习主席的话来说,4年来,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联合国大会、联合国安理会等重要决议也纳入一带一路建设内容。一带一路建设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建设成果丰硕。三是提出了一带一路建设的五点畅想,即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这五个方面覆盖经济、社会、文化等方方面面,是之前五通的升级和深化。

  最后,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蕴含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各项理论和思想,特别是一带一路五路建设畅想,体现了中国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五大发展理念的深刻内涵。同时,习主席的演讲也继承和延续了去年G20杭州峰会上的讲话精神和思想内涵。G20杭州峰会上,中国对国际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中国方案”,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肯定。但是,从目前的种种迹象来看,今年将在德国举办的G20峰会上,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等内容有可能在美国等国的干预下无法写入峰会文件,这从已经召开的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发表的公报中就可以看出端倪。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借助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继续提供“中国方案”,通过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来加强国际间的交流与合作,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将使让国际社会更加了解中国在构建和改进国际经济社会秩序方面的思想理论和实际行动。(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李宁)


  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
经济日报:共创持久和平繁荣的美好未来

     郭夏:"一带一路"盛会谱写全球化发展新篇章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