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言众议:“一带一路”是连接中国梦与世界梦的纽带

2017年05月14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514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三年多来,不仅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而且已经形成大量新的合作机会。本次论坛的召开,正是进一步明确合作目标、细化合作举措的契机。

  “一带一路”共赢共建,展现大国情怀

  中国经济网网友 田影

  当今世界正发生这复杂深刻的变化。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继续显现,世界经济缓慢复苏、发展分化,国际投资贸易格局和多边投资贸易规则酝酿深刻调整,各国面临的发展问题依然严峻。

  “一带一路”倡议,顺应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的潮流,秉持对外开放的区域合作精神,致力于维护全球自由贸易体系和开放型世界经济,是共赢共建新型合作关系的重大举措。

  “一带一路”不仅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它的发展兼顾各方利益和关切,寻求利益切合点和合作最大公约数,体现各方智慧和创意,将把各方优势和潜力充分发挥出来。它的成果不仅能惠及中国,更能惠及世界,是国际合作以及全球治理模式的积极探索。

  “五通”为“一带一路”实现共赢保驾护航

  中国经济网网友 陈杏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三年多来,经历了从无到有、由点及面的长足发展,现已进入全面推进、务实合作的新阶段,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主要内容的“五通”让“一带一路”建设进一步具体化。

  “政策沟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首要前提。“设施联通”将为互联互通注入强劲动力。“贸易畅通”作为具体的贸易活动,是实现经济发展共赢重要一环。“资金融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更是其他“四通”的基础与保障。而“民心相通”则是其他“四通”的人文基础,所谓“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文化将发挥民心相连粘合剂的重要作用。真正要建成“一带一路”,必须在沿线国家民众中形成一个互相尊重、互相理解、互相欣赏的人文格局。

  “通者,达也,往来不穷谓之通,推而行之谓之通”。确立以“五通”为主要内容的建设模式,可以将各国的特色转化为务实合作、持续增长的发展优势,为“一带一路”的进一步发展保驾护航。

  “一带一路”下对接新发展机遇

  中国经济网网友 左丰

  参与“一带一路”,与中国发展机遇对接,有助于相关国家搭上中国发展的快车,享受合作共赢之利。首先对接的,无疑是中国的经济优势。经济繁荣是丝绸之路兴盛的前提,当代中国经济的发展为丝绸之路复兴奠定了基础。

  参与“一带一路”,与中国的发展理念对接。中国梦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梦,与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息息相通,而“一带一路”正是连接中国梦与世界梦的纽带。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基本原则,打通基础设施、贸易投资、规章制度等环节的瓶颈,将让国家之间的联系更加通畅。

  “一带一路”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东亚和欧洲两大经济体之间的联系,是地缘上东方与西方的对接。“一带一路”通过与区域国家的合作,使丝绸之路精神薪火相传,推进了人类文明进步,促进沿线各国繁荣发展,是历史与现实的对接。在全球化的条件下,这种“对接”克服了地理、文化、制度等诸多障碍,正在引领世界走出经济危机的阴霾,走向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本文内容来源于时评作者向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的投稿,征稿邮箱:cepl#ce.cn(#改为@)。  

  更多热点话题请点击>>>网言众议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