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9日:这一次,美团击穿了招聘歧视的底线

2017年05月19日 14: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近日,美团点评一名叫田源的员工,发布了一则招聘启事,除常规的要求之外,还特别说明以下五类人不要,包括:不要简历丑的;不要研究生博士生;不要开大众的;不要信中医的;不要黄泛区及东北人士。网友看后气炸了。

  这一次,美团可谓击穿了招聘歧视的底线

  尤其让人不能原谅的是最后一条,“原则上不要黄泛区及东北人士。”写出这种条件的人,就是赤裸裸的网络“地图炮”转世。东北人士谁招惹你了?让这样一个不长脑子的人,成为一个决定他人职业前程的招聘者,实在是一个公司的不幸。

  我们对各种招聘歧视容忍太久。当他们歧视女性的时候,我们因为自己是男性所以沉默。当他们歧视学历的时候,我们因为自己刚好合格所以沉默。当他们歧视血型的时候,我们因为自己刚好例外所以沉默。他们于是得寸进尺,变本加厉,敢于把一切严肃的东西都拿出来,当作歧视的条件,调笑的对象。“黄泛区”这样的苦难伤疤,都可以成为招聘歧视的最新标准,还有什么不能被肆意凌辱?这一次,美团可谓击穿了招聘歧视的底线。【详细

  知法犯法,还如此高调,真是作死的节奏

  从根本上说,能把一则招聘启事,写出赤裸裸的招聘“歧视”意味来,这其中的有恃无恐,恰恰折射出招聘者的任性。这种任性,首先就在于对法律的无视。要知道,无论是在《劳动法》还是在《就业促进法》中,对就业歧视都有明确的规定,其核心指向,就是要坚决杜绝用人单位的招聘歧视。作为一家现代大型企业,或者说一名专职招聘的人员,如果说不知法,显然是说不通的。知法犯法,还如此高调,还真是作死的节奏。

  客观来说,这事虽然已引起公愤,但恐怕还不是招聘歧视中最任性的。像这种无知无畏的招聘歧视,最起码是搬到了台面。最可怕的,还是台面上说绝对的“公平、开放”,背地里却人设各种“不要”,最终还以一副正义的嘴脸,把求职者拒之门外。【详细

  某个时候我们在对待某个群体时,是否也充当了“田源”的角色?

  一个现代企业,要想做大做强,企业相关管理和价值观念不可或缺。“美团拒聘五种人”暴露管理漏洞,个人随意发布违背劳动法规及公共道德的招聘言论,杂乱无章、缺乏规范的管理程序可见一斑,也折射出缺乏团结包容、高瞻远瞩的企业胸怀及企业文化。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网友还对“美团拒聘五种人”选择性认同,为是否招聘某个地区的人员争得不可开交。地域歧视是中国社会最广泛也最根深蒂固的一种歧视现象,也是产生类似“美团拒聘五种人”的深厚土壤,毋庸讳言,“美团拒聘五种人”并非空穴来风,这个发布拒聘信息的员工被开除了,但是,每一个人不妨扪心自问,某个时候我们在对待某个群体时,是否也充当了“田源”的角色,又一个奇葩拒聘信息是否正在酝酿并暗中实施?下一个受歧视伤害者是谁?这才是我们颇感悲哀、更应反思的问题。【详细

  微言大义:

  @狒狒在南京:这个社会本就充满各种歧视,不敢面对只因为你不够强大不够自信。你或许可以通过网络暴力让别人没法在表面上歧视你,但如果你不够优秀,你仍然还是找不到工作。

  @栗栗奥:招聘,不要姓田的,不是歧视你。

  @快乐小Peter:你是拿着自己的简历去面试,在路上被开大众的东北人撞了一下,围观的有河南河北山东安徽人,然后东北人带着你去医院,带你去看中医,但是你不相信中医啊,最后到医院去,医院里的博士硕士也救不了你,这时候准备面试公司的公司打来电话说你简历太丑了,不要你,最后你成了美团的HR?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现实中存在各种各样明的暗的歧视,事不关己时很多人选择了沉默。美团招聘此次被舆论指责,一是因为其将潜规则变成了“明规则”,二是打击面太大,三是最重要的——调侃苦难,不尊重历史。但不妨扪心自问,我们可曾歧视过他人,怎么做才能真正营造公平透明的市场环境?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