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不要”写出了多少招聘歧视的任性

2017年05月19日 08:06   来源:西安晚报   高亚洲

  5月17日,有微博博主曝出一组疑似美团内部招聘条件的截图。图上显示的招聘要求,明确说明五类人不要:1.不要简历丑的;2.不要硕士和博士;3.不要开大众的;4.不要信中医的;5.原则上不要黄泛区和东北人。事后,美团方面迅速作出反应,将涉事员工辞退,指出其个人言论不代表公司价值观。(5月18日《每日经济新闻》)

  初看这则雷人的招聘启事,更容易让人认为这是在恶搞。而美团方面的迅速反应,虽然能在一定程度上平息舆论的沸反盈天,却也坐实了整个事情的真实性。

  当然,如果这是个人行为,其实倒没那么不能理解。毕竟,一个没有节操的人,做出任何让人大跌眼镜的事,都不奇怪。但是,从此事来看,这是一个公司的招聘启事,尽管美团迅速撇清了与此事的关系,但是,一个依然存在的质疑是,美团公司真的对此完全不知情吗?一则招聘启事就能这样不经过审核,随随便便发出来?

  从根本上说,能把一则招聘启事,写出赤裸裸的招聘“歧视”意味来,这其中的有恃无恐,恰恰折射出招聘者的任性。这种任性,首先就在于对法律的无视。要知道,无论是在《劳动法》还是在《就业促进法》中,对就业歧视都有明确的规定,其核心指向,就是要坚决杜绝用人单位的招聘歧视。作为一家现代大型企业,或者说一名专职招聘的人员,如果说不知法,显然是说不通的。知法犯法,还如此高调,还真是作死的节奏。

  客观来说,这事虽然已引起公愤,但恐怕还不是招聘歧视中最任性的。像这种无知无畏的招聘歧视,最起码是搬到了台面。最可怕的,还是台面上说绝对的“公平、开放”,背地里却人设各种“不要”,最终还以一副正义的嘴脸,把求职者拒之门外。

  于此而言,“五不要”只是撕开职场招聘歧视的口子,更多的任性歧视,恐怕还在发生,亟须一场职场生态的重建。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