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次美团击穿了招聘歧视的底线

2017年05月19日 07:55   来源:红网   周东飞

  美团员工田源发布的一则招聘启事,在网上引发众怒。这则招聘产品运营人员的启事称,“不要简历丑的,不要研究生博士生,不要开大众的,不要信中医的,原则上不要黄泛区及东北人士。”虽然事后美团方面称已经辞退该员工,但网友们的愤怒并没有平息。

  上述“五不要”,几乎条条都是在“找抽”。真正负责任的招聘人员,一定会把应聘者的能力放在首位,至于简历本身的美丑,顶多算是一个参考因素。张口就是“不要简历丑的”,何其傲慢而武断。“不要研究生博士生”更让人看不懂,如果说唯学历有病,这种武大郎式的仇视高学历恐怕病得更重。大众车和中医到底好与不好,在工作之外大可辩论,但是在为公司招聘员工的过程中,搞这种“顺我者昌,逆我者亡”就过分了。

  尤其让网友感到愤怒不能原谅的是最后一条,“原则上不要黄泛区及东北人士。”写出这种条件的人,就是赤裸裸的网络“地图炮”转世。东北人士招谁惹谁了,他们无非是生于东北长于东北而已,他们跟全国所有地方的人们一样,刻苦学习,努力打拼,凭什么在你一个美团招聘者的眼里就低人一等了?让这样一个不长脑子的人,成为一个决定他人职业前程的招聘者,实在是一个公司的不幸。

  当他说出“黄泛区”三个字的时候,这个自以为是的狂妄者大概根本就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吧。1938年,国民党政府军队为了阻止日军南下,炸开了黄河花园口大堤。此举导致河南、安徽、江苏3省的44县市成为一片泽国,黄水所到之处房倒屋塌,饥民遍野。这是民族的耻辱、国家的灾难,这个区域除了人民心底的伤疤更深更痛之外,并没有什么值得歧视的地方。美团招聘中公然声称“不要黄泛区人士”,到底所为何来?

  我们对各种招聘歧视容忍太久。当他们歧视女性的时候,我们因为自己是男性所以沉默。当他们歧视学历的时候,我们因为自己刚好合格所以沉默。当他们歧视血型的时候,我们因为自己刚好例外所以沉默。他们于是得寸进尺,变本加厉,敢于把一切严肃的东西都拿出来,当作歧视的条件,调笑的对象。“黄泛区”这样的苦难伤疤,都可以成为招聘歧视的最新标准,还有什么不能被肆意凌辱?这一次,美团可谓击穿了招聘歧视的底线。

  没错,这个负责发布招聘启事的美团员工确实很“渣”,不然也不至于干出这种人神共愤的事情来。但辞退此人并不能为这件事情划上句号,对消费者来说,一个公司员工的言行在很大程度上就代表着一个公司,至少也是一个公司企业文化的体现。员工奋发向上,公司跟着收获正面形象。员工“脑残找抽”,公司断然不能以“个人行为”为由置身事外。一份奇葩招聘启事里,到底有没有值得反思和检讨的地方,这不是插诨打科式公关能够解决的。

  即便不讨论这则“脑残招聘”对民众情感的伤害,美团也应当意识到这次事件的细思极恐之处。对于一个公司而言,招聘什么样的人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公司的前途命运。一个级别未知的员工,居然能够在招聘这件事情上加入如此多的私货,而且丝毫都没有看出审核把关的痕迹。对于一个公司的管理而言,这是正常的吗?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