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4日:公积金制度不能让低收入者“吃亏”

2017年05月24日 13: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据媒体报道,当前,公积金缴存的主要群体和通过公积金贷款购房的群体出现明显分化。如广东、北京、上海等地,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中,低收入群体占到六成左右,但是使用公积金贷款职工中,低收入群体仅占三成左右。与之对应的是,中等收入群体在缴存中占比低,但在贷款中占比高。

  公积金并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美

  住房公积金的福利可谓尽人皆知。用公积金贷款买房,能够享受较低的利率。即便你是用商业贷款购房,公积金也算是一种变相存款;买了房后,每年都可以提取一笔现金用于还贷。

  但是,这样的福利在一定程度上只是理论上的。公积金并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美。最需要用公积金贷款买房的人很有可能更难买到住房,反倒是每月依然得缴那笔钱。真是想说爱你不容易。

  尤其是在京沪这样的高房价城市,想靠住房公积金实现安居梦真比蜀道还难。一位李姓先生2016年年初购买了北京大兴区一处总价277万元的房子,集全家之力凑了100万元首付,但是公积金最多只能贷120万元,而选择公积金与商业贷款组合贷,光走流程就要3个多月,等不起啊!李先生最后只好走纯商贷这一途。据说现在周边房价基本都涨到400多万元了。【详细

  消除体制缺陷,终结公积金“劫贫济富”怪象

  如今的住房公积金制度,等于是多数中低收入人群存款,供少数垄断行业高收入人群贷款买房,属于典型的“劫贫济富”,不仅背离了住房公积金制度的“保障性”、“福利性”和“互助性”,而且形成了新的社会不公。【详细

  我们并不否认,中产阶层也应当是公积金贷款的主体。公积金制度的设立,很大程度上也是要解决中产阶层的住房问题,让中产者也不要因为房价上涨过快而失去买房的能力。关键在于,不能让中低收入群体因为政策设计和制度安排的不合理出现缴存与使用倒挂的现象。毕竟,中低收入群体更应当成为公积金政策的主体。也只有这样,才能使政策的保障性、福利性更显著。【详细

  如果政府能在房价问题上更有作为,也能更好发挥公积金制度的作用

  公积金制度所以出现了矛盾,根源也在于房价上涨过快,房价让多数居民买不起房。中产阶层如此大力度地通过公积金贷款等购买或改善住房条件,说到底,也是因为担心房价会继续上涨,是恐惧心理在支配购房行动。公积金使用应当是平稳有序的,不应当出现目前这样过度使用的现象。出现过度使用状况,一定是房地产市场出现问题的表现。解决问题的目标,应当重点放在如何规范房地产市场行为上,放在让房地产市场平稳有序上。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包括公积金政策在内的各项制度。否则,房地产市场会越来越扭曲。相关的制度政策,也会在扭曲的市场中无法有效发挥作用。公积金政策面临的,正是这种矛盾。【详细】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公积金制度设立之初是为了帮助人们购买住房,但随着房价上涨,不管是公积金的贷款额度还是申请门槛都让低收入者为之却步。买不起房,每月还扣除一部分工资缴存公积金,缴存部分只能按银行活期利率收取利息,低收入者“吃亏”,肯定有怨言,这已经违背了公积金的保障性、福利性特征。因而,对《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进行修缮,推进公积金制度改革和管理,消除“劫贫济富”等社会不公,显得尤为迫切。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