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公积金不便宜年轻人还便宜谁?

2017年05月24日 07:08   来源:中国青年报   朱达志   

  公积金的马太效应必须引起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一个很简单的道理:公积金政策有没有成功,在于其能不能让一大批年轻人实现安居梦。

  ------------------------------------------------

  住房公积金的福利可谓尽人皆知。用公积金贷款买房,能够享受较低的利率。即便你是用商业贷款购房,公积金也算是一种变相存款;买了房后,每年都可以提取一笔现金用于还贷。

  但是,这样的福利在一定程度上只是理论上的。公积金并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美。最需要用公积金贷款买房的人很有可能更难买到住房,反倒是每月依然得缴那笔钱。真是想说爱你不容易。

  公积金究竟便宜了谁,又亏待了哪些人呢?《每日经济新闻》日前的报道让你一窥端倪。去年以来,部分城市降低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公积金缴存的主要群体和通过公积金贷款购房的群体明显分化:低收入群体总体缴得多但贷款人数很少,中等及以上收入群体总体缴得少但贷款占比高。公积金设立的初衷打了折扣。

  尤其是在京沪这样的高房价城市,想靠住房公积金实现安居梦真比蜀道还难。一位李姓先生2016年年初购买了北京大兴区一处总价277万元的房子,集全家之力凑了100万元首付,但是公积金最多只能贷120万元,而选择公积金与商业贷款组合贷,光走流程就要3个多月,等不起啊!李先生最后只好走纯商贷这一途。据说现在周边房价基本都涨到400多万元了。

  许多急需公积金贷款的人望洋兴叹,公积金成了他们的“鸡肋”。为什么房价涨那么快,公积金贷款的最高额度却经年不变?一年一调、半年一调有多难?依我看,每月一调都不算什么难事。如果公积金贷款最高限额过低,甚至房价上涨限额反倒下降,让下层民众尤其是年轻人实在没法接受,只能让那些出得起较高首付的人们去享受公积金的福利,那么拿公积金来做什么呢?

  另外,相对复杂一些的商业贷款能做到最多一个月搞定,政策一律的公积金贷款尤其是组合贷款为什么就一定要延宕多时?现在的房价一天一个样,真叫“时间就是金钱”,谁耗得起?这简直就是逼人们舍公积金而奔商贷。贷不起商贷的人,就更惨了。

  公积金的马太效应必须引起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一个很简单的道理:公积金政策有没有成功,在于其能不能让一大批年轻人实现安居梦。如今,大城市需要太多的年轻人创新创业。如果要站稳脚跟,年轻人往往会动员其在老家的亲人(主要是已辛苦大半辈子的双亲),集全家之力凑首付。在这种情况下,公积金还不给力,不光消解了它本应具备的福利属性,还拉低了实际收入水平。

  安居才能乐业。当年尚未成名的白居易去京城拜见前辈顾况,顾老师说,“长安米贵,居大不易”。顾口中之“居”只是居留的意思,还不是指住房。公积金政策必须改进,且必须马上改进。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