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31日:严管“趁考试涨价”,能否实现预期效果?

2017年05月31日 14:1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2017年湖北省高考、中考考试将至,湖北省物价局发出了提醒告诫书,酒店宾馆经营者应当明码标价,不得在经营成本没有发生明显变化的情况下,以牟取暴利为目的,大幅度提高价格,否则将根据相关法规从重处罚,最高可处50万元罚款,并纳入价格失信者名单。

  “趁考涨价”几乎成为某种“行规”

  酒店、宾馆等“趁考涨价”,不是一个新鲜现象。除了高考和中考之外,包括公务员考试等大型考试期间,都会有类似的话题出现。不仅价格普遍上涨,某些被视为“吉利”的房间号码,也成了涨价的一大噱头。时间一长,从业者几乎将其视为某种“行规”,就连公众也颇有点见怪不怪的意思了。

  虽然酒店享有一定范围内的自主定价权,但这样的权利并非是无限的。部分酒店、宾馆显然会因为其地理位置,尤其是与各考点临近的特点,形成某种意义上的“自然垄断”。在这种情况下,消费者的选择权会被大大削减,甚至不排除少数酒店间会更容易就涨价形成“合谋”。

  从这个角度上看,物价部门的及时出手,正是对这一“自然垄断”局面的制约和消解,意在维护广大消费者,特别是考生家长的权益。更何况,作为社会大众和无数家庭普遍关注的高考和中考,这也体现了管理者的社会责任感。【详细

  仅靠行政手段严管能不能实现预期效果

  值得赞赏的做法是,湖北省物价局没有像往年其他地方一样简单公布一个价格违法举报电话,而是表示价格主管部门将进行市场巡查和重点检查,这种主动作为相信会收到良好效果,可弥补消费者不积极举报的缺陷。当监管者主动巡查检查,宾馆酒店经营者或许不敢任性涨价了。

  除了严管之外,政府应在调节“高考房”的供需关系上多努力。首先,教育部门在中考、高考考点布局上要科学、合理,尽可能让城区考生就近考试(离家近或离就读学校近),减少考生对“高考房”的需求。其次,交警部门加强中考、高考期间的道路交通管制,保障道路畅通,方便考生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就可以便利地往返家中与考点,不必选择“高考房”居住。【详细

  “趁考试涨价”缺乏生存空间,商家的伎俩就无计可施了

  “趁考试涨价”套路深深、猫腻不少,对违规行为进行提醒告诫甚至惩处,有着良善的初衷。

  中考、高考固然重要,家长却没有必要过于紧张和焦虑。一方面,考试说到底是考生自身实力的比拼,外力的因素作用有限;另一方面,考前认真准备,考后从容对待结果,才是考生和家长应有的态度。当跟风、从众得到有效的疏导,供求关系就不会那么失衡,“趁考试涨价”就缺乏生存空间,商家的伎俩就无计可施了。【详细

  微言大义:

  @妖典铭衣女装:从考生家长的角度考虑是好事,但对于商家来说就不是这样了。市场需求决定价格和国家政策影响价格有本质上的区别。

  @光与太阳:考研的时候,100多块的小旅馆涨到800多一晚。

  @爱听童话的王小荻:我觉得不该一刀切,应该允许涨,但是要设置一个最高涨价比例,毕竟当需求大于供给的时候涨价是正常的。比如说评论里说的那种100涨到800那种必须要罚。

  @小野人万能药师:为每一个考生营造良好的环境。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酒店、宾馆逢高考、中考涨价似乎已成为“行规”。涨价,是因为有需求,供不应求时,价格自然上涨,这无可厚非,但不能完全依赖市场调节,涨价不合理损害市场公平时,就需要政府有形之手对其进行调节。因而,湖北省物价局发出提醒警戒书,也算是未雨绸缪。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