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夏:科幻“红头船” “海丝”新看点

2017年06月01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郭夏认为,“红头船”科幻小镇落户潮州饶平县,为“红头船”故乡的城镇建设和经济开发增添了创新发展的元素。古老的“红头船”叠加科幻电影元素,成为潮汕地区特色小镇和创新小镇建设的新品牌和新亮点。

  潮州“红头船”曾经是潮汕地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上的奇观。雍正元年,规定广东商船船头及大桅上部漆红色,潮州“红头船”诞生。雍正年间潮州柘林港全盛时期,港内“红头船”多达300余艘,通航津沪及东南亚。镇上商贾云集,常住人口超过两万人,百业兴旺,盛极一时。逢年过节和避风时节,“红头船”集中归航,柘林港内船桅如林,红船头连排,堪称历史上的潮州奇观。

  “红头船”精神是潮州商人开拓海上丝绸之路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在中国历史上,海外潮商是最有影响力和生命力的商帮。很多海外潮商最初都是跟随“红头船”漂洋过海,开始海外谋生创业生涯。富有开创精神的潮州商人不仅依规用红油朱砂粉饰出海商船的船头,还别出心裁地在红船头两侧画上黑圆圈,让红船头看上去仿佛睁开大眼的鸡头,整条大船像一只晨鸣海上的大公鸡,威武雄壮,展示了潮州海商勇敢面对海盗和风浪,闯北海、下南洋,敢为天下先的冒险精神。

  在创新驱动振兴中华的新生经济时代,潮州“红头船”又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潮州地区特色小镇创新的一个看点。“红头船”科幻小镇落户潮州饶平县,为“红头船”故乡的城镇建设和经济开发增添了创新发展的元素。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深入人心,在市场经济大潮曾经沉寂的潮州饶平开始探索创新发展新路径。古老的“红头船”叠加科幻电影元素,成为潮汕地区特色小镇和创新小镇建设的新品牌和新亮点。提起“红头船”,人们不免想到潮侨海(潮商、华侨和海上丝绸之路)。“红头船”科幻小镇的创建正在赋予“红头船”更多的时代特色。

  实施创新驱动战略需要科技创业先行,科技先导需要科幻如影随形。中国的科幻影视产业与世界影视发达国家相比差距巨大,与创新驱动战略要求相比短板明显。中国的影视基地大多服务于历史剧和现代剧的拍摄需求,迫切需要孵化科幻电影的创新集聚地希望“红头船”科幻小镇能够成为振兴中国科幻电影的发源地。

  “红头船”科幻小镇建设需要创新精神。古老的“红头船”曾经是敢为天下先的开拓精神的标志。未来的“红头船”科幻小镇应当成为敢为天下“鲜”的科幻影视创新孵化器。只有把科幻文章做足,“红头船”科幻小镇才能让古老的“红头船”精神插上科幻翅膀,重抖擞。(郭夏:新生经济学创始人,中国经济网特邀财经评论员、评论理论频道专栏作者)


  
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
"一带一路"展现新版全球化的中国方案

     "一带一路"盛会谱写全球化发展新篇章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