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时代,合作才能有效提升资源配置和使用效率

2017年06月05日 07:46   来源:中国网   谭浩俊

  6月2日晚,国家邮政局召集菜鸟网络和顺丰速运高层来京,就双方关闭互通数据接口问题进行协调。双方表示将从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出发,积极寻求解决问题的最大公约数,共同维护市场秩序和消费者合法权益,并同意从6月3日12时起,全面恢复业务合作和数据传输。

  双方能够在国家邮政局的协调下,同意搁置分歧,共同维护市场秩序和消费者合法权益,恢复合作和数据传送,应该说都做出了一定姿态,拿出了一定诚意,也可以认为是一次有形之手作用的体现。毕竟,继续争斗下去,受伤害的不只有市场和消费者,企业自身也是受害者。据悉,就这么一次事件,顺丰创始人王卫的身家就蒸发了近20亿元。这样的结果,显然是矛盾双方都不希望看到的。

  现在的问题是,虽然菜鸟和顺丰的矛盾,在有关方面的协调和干预下得到初步化解,双方也重新进入到了合作的通道。但是,由于双方的矛盾点并没有解决,引发矛盾的基因还在,如何才能有效改善产生矛盾的基因,把双方从矛盾的格局中拉出来,进入到合作的通道上来,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

  事实也是如此,过去的这些年里,中国的电商业与快递业都能够快速发展,除了自身的努力之外,与其他方面的精诚合作也是分不开的。其中,两者之间的合作,就是最为重要的方面之一。如果没有两者的合作,双方的业务范围都会少了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也会小得多。尤其在社会资源的配置和使用效率方面,会受到很大的影响。

  而从此次双方的矛盾来看,虽然焦点不在数据,但导火索则是数据无疑。因为,如果不是因为数据接口被关闭,导致消费者和商家无法通过数据获得最有效、最快捷的服务,双方的矛盾也不会公开化,也不会演变成公共事件,不会引起舆论和公众的沸腾。正是关闭以后出现的问题,才使双方的矛盾公开化、公共化了。这样的结果,毫无疑问是最差结果,也是最不应当出现的结果。

  殊不知,大数据时代,合作才是最有效的方式,才是最大限度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水平的根本手段。如果手握大数据,却不能共享,不能把大数据有效运用到经济社会发展之中,让更多的企业、更多的商家、更多的消费者加入到大数据的运用中来,并运用大数据为自己服务。那么,大数据的作用何在、意义何在、价值何在,企业掌握大数据的目的又是什么,总不至于只是为了搜集情报,扮演一名传统的“特务”角色吧。对企业来说,效益和效率永远是追求的目标,开发大数据,目的就是要通过大数据,把企业的效益和效率提高,把企业的影响做大、地位提升,并将开发出来的大数据,通过共享实现价值最大化。如果不能实现共享,大数据就不能称其为大数据,而是企业的内部数据,只能带来微观利益,而不能产生宏观效益。对社会来说,资源的利用效率就比较低。也就是说,只有共享,大数据的生命力才能不断增强,大数据的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才能不断提高。

  正是因为大数据的生命在共享,那么,对陷入矛盾中的菜鸟和顺丰来说,就应当更加清楚大数据共享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清楚合作对双方都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大好事。所以,面对矛盾的暂时化解,应当重新坐到一起,就双方的进一步合作加强沟通与交流,而不是身怀芥蒂,让矛盾继续存在下去,让关系继续恶化下去。即便不愿再继续合作,也要冷静而理智地处理好双方的关系,不要让市场和消费者受到伤害。至于其他企业,此时也应当以良好的心态看待和评判双方的矛盾,不要趁人之危,有意扩大双方的矛盾,并从中牟利。要知道,如果此时横插一杠子,或许能够获得一时之利,但是,从长远来看,绝对会是损人不利己。

  当然,要实现数据共享,规则是基础,制度是保证。因为,如果没有规则和制度,而是任凭企业随意占用他人数据,且不遵守市场规则、不讲信用、不负责任、不守道德,那么,问题也是非常严重的,并有可能会引发数据安全。应当说,担心安全也是许多企业不愿实现数据共享的主要原因之一。所以,有关方面必须加强数据共享的规则制定和制度建设,先把规矩立起来,规则建起来,制度设起来,在此基础上,推动大数据的共享,从而实现社会资源配置和使用效率的最大化。如果能做到这一点,菜鸟和顺丰的矛盾,也就可以转化成一次机遇,达到化危为机的目的。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