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丰菜鸟之争不能殃及池鱼

2017年06月05日 09:50   来源:深圳特区报   魏英杰

  不管两家企业如何恶斗,从用户的角度来讲,都不能因此影响市场的正常运作,不能损害了消费者的权益。以用户权益为代价的恶性竞争,且不说能否赢得未来,应当担心的是会不会输掉现在

  6月3日,引发大量围观的顺丰速运与菜鸟网络之争,在国家邮政局的协调下,终于偃旗息鼓。双方同意共同维护市场秩序和消费者合法权益,从6月3日12时起,全面恢复业务合作和数据传输。

  在这场纷争中,双方所争的都是一样东西,即大数据。丰巢指责菜鸟要求其提供非淘系数据,而菜鸟反过来表示顺丰和丰巢大量调用非顺丰数据。有趣的是,双方都声称关闭对方数据接口是为了保护用户信息的安全。

  这么说也不是没有道理,因为两家公司手上都掌握了大量的用户数据,一旦泄漏,后果不堪设想。不过,与其说双方互相拉黑对方是为了信息安全,不如说这是为了抢占数据的主动权和控制权。

  顺丰本来是一家物流公司,但因为手上掌握大量用户数据,它也正在进入电商、金融以及大数据等领域。比如顺丰旗下的丰巢,同时也为其他快递公司提供数据接口服务。而菜鸟网络虽然声称自己不碰具体物流配送,没有一辆快递车,没有一个快递员,但经过短短几年发展,其俨然已成为国内快递物流行业的隐形老大。这就在于,目前国内除了顺丰以外,多数快递公司都要通过菜鸟的智能物流平台开展业务。

  企业天然具有扩张与垄断的野心。一方想收编另一方,而另一方想摆脱寄人篱下的命运,都是一种正常反应。何况,由于各有各的数据平台,在合作中双方都会多留一个心眼,提防对方调用和占有自己的数据,这也很正常。这场顺丰菜鸟之争,凸显了国内一些企业在大数据领域的激烈竞争,其胜负关系到相关企业的未来命运。

  但不管两家企业如何恶斗,从用户的角度来讲,都不能因此影响市场的正常运作,不能损害了消费者的权益。而事实上,双方互相关闭数据接口后,其负面效果却是立竿见影的。根据国家邮政局的提示,这直接导致了少量快件信息查询不畅,一些生鲜农产品寄递业务受到影响。这说明,无论双方有多么充分的理由,这样做都是错误的,不可取的。以用户权益为代价的恶性竞争,且不说能否赢得未来,应当担心的是会不会输掉现在。

  这场“鸟巢之争”,与数年前的“3Q大战”颇为类似。事后,腾讯经过反思后所作出的开放平台的决策,为其走向新的业绩增长奠定了扎实基础。眼下,在大数据开发与共享的当口,究竟是形成一家垄断格局好,还是让市场拥有多元选择好,答案不言而喻。

  相对于大数据这片浩瀚蓝海,国内无论哪一家公司都还有广阔的市场空间。世界那么大,各家企业更应把眼光放在那些尚未开垦与深耕的领域,而不能只看眼前利益,或者只想坐享其成。一个相对独立于菜鸟之外的丰巢,何尝不是菜鸟不断进取的动力;而丰巢加强与菜鸟的数据共享与合作,又何尝不是一种共赢?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