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1日:微信苹果打赏之争拉开博奕序幕 用户是关键

2017年04月21日 14:4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4月19日,微信连发两则公告,称受苹果公司新规定影响,iOS版微信公众平台赞赏及转账功能关闭。与此同时,安卓等其他版本微信的相关功能不受影响。对此,苹果回应称,赞赏功能并非是苹果逼停的,微信本可以像其他开发者一样,选择App内购方式给公众号运营者。苹果强调,App Store生态对所有开发者的要求均是一样的,包括微信这种已经有8亿用户的App。无论是谁,公平原则一致,都不会开特例。

  苹果为啥要管微信打赏这件事?

  苹果做的是手机,微信做的是软件,看起来八竿子打不着,苹果为啥要管微信打赏这件事?这涉及到苹果制定的规则。作为以封闭性著称的科技公司,苹果设计了Apple Store作为唯一的流量入口,并制定了平台和开发者之间的规则,凡是下载软件、购买付费软件等虚拟支付环节等,都需要走苹果的内购渠道,而且还要让苹果抽成30%。根据相关协议,使用虚拟支付的目的为“App内解锁特性或功能”,像淘宝买东西、买机票等涉及实体或其他线下服务的产品,就排除在外,但微信打赏恰恰就在这个规则之内。看起来挺霸道,但如果一定要较真,苹果还是能够逻辑自洽的。

  关键问题在于,微信打赏已经运行良久,和苹果也相安无事,为何这个时候关闭它?问题应该在于双方的战略意图。从定位就看出来了,苹果把自己作为平台方,把微信视为开发者,而微信作为拥有8亿用户的超级应用,也正有意向平台方进化。一个非常典型的表现就是微信小程序。如果微信试图在小程序上绕过Apple Store,苹果是不能容忍的,加上传闻已久的付费阅读等,微信更有可能成为一个独立生态圈,苹果怎么可能坐视不理?【详细

  苹果让腾讯别无选择,微信就让用户自己选择。这场巅峰对决暴露出背后深藏很久的重大问题,其中包括:所有智能手机厂商和移动互联网应用服务商,都受制于苹果和谷歌,这两家掌控了操作系统和应用商店的巨头,牢牢把控着全球移动互联网产业链的核心枢纽。因为平台的主导权和利益的分配权,都逃不出这两家公司的手心。随着中国智能手机厂商在全球的崛起,随着微信等超级应用平台的崛起,与苹果和谷歌的各种矛盾和冲突日趋激化。由于谷歌安卓平台相对开放,加上谷歌长期退出中国,因此与苹果的冲突先行而至。【详细

  苹果将为自己的傲慢和霸道付出代价

  纵观此次正面冲突,首先苹果并不占理。因为打赏与游戏或增值服务的收费不同,是用户自愿赠予的红包,相当于微信红包或者社交红包转账,按理苹果不应该不允许。想想看,如果我们每次发微信红包,苹果都要收取30%的“买路钱”,即使微信赞同,用户也绝不会赞同。其次,在强大的腾讯面前,苹果事实上并不具备施压让腾讯就范的能力。第三,这是一场不能轻易投降的战争。因为双方的博弈本质上就是移动互联网主导权的争夺,有主导权才能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和更大的利益份额。最后,用户成为筹码。下架微信赞赏功能,直接给上亿级的中国消费者造成极大不便。用户在苹果和腾讯之间,成为关键筹码。所以,苹果的对手就不仅仅是腾讯公司本身。【详细

  具体到用户这里,平台如何制定规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产品好用不好用。让微信打赏变成内购渠道,对大多用户来说是体验感的倒退,因为苹果提供的支付方式,在便利性上远不及微信支付。目前知识付费领域方兴未艾,像在线课堂、付费阅读等都有可能遭遇类似问题,还有直播也算得上虚拟付费,面对这些新情况、新问题,苹果的开发者协议还会一视同仁吗?它真的还有底气将傲慢态度坚持下去吗?【详细

  表面看起来这似乎只是影响到了腾讯的微信产品,以及一些微信公众号的运营者,但实际上这是对所有中国网民网络习惯和产品选择权的一次严重侵犯。苹果选择了强势施压让微信关闭iOS打赏功能,但安卓系统却并不会受到影响。试想一下,大量已经习惯了微信相应互动功能的网友和用户,他们有多少人会为了使用苹果手机而不惜改变自己上网的习惯?又有多少人会对苹果表示不满进而放弃苹果产品?恐怕这场风波之后,受损失最大的反而是苹果公司自身。【详细

  移动互联网世界,微信与苹果博奕才刚开始

  在此次竞争中落下风的腾讯,虽然是弱者,但面对其他开发者,它同样可以扮演规则制定者的角色。以腾讯开放平台的游戏业务分成来说,合作伙伴并没有任何资格与腾讯谈分成比例,同样,微信可以禁止淘宝的链接识别,而阿里也能反过来干扰腾讯系产品。在国外,这类商业竞争情况也并不罕见,由于购买电子书也被认定为“App内解锁特性或功能”,亚马逊这种巨头都被苹果要求走内购渠道。因此在商业竞争中,面对更强势的规则制定者,遵从和妥协并不鲜见。【详细

  苹果和谷歌成功地撼动了运营商的根基,夺过来移动互联网的主导权,对移动互联网的繁荣居功至伟。但是,它们又不得不想尽办法,避免微信和脸谱们抢班夺权,撼动自己的根基。这样的博弈远远没有结束,只是刚刚开始。微信已经是强大的世界级平台,未来逐步建立自己的应用商店是必然选择。轻易投降没有出路,唯有迎头痛击,以强大的用户支持,与苹果展开博弈。

  当然,再强大的平台也必须认识到,用户的利益才是最大和最根本的利益。苹果推行的新规则所揭示的平台开放性问题,同样对越来越强大的微信也是很好的启示:如何让平台更开放,让用户和开发者拥有更大的主导权,才是一个平台持续成功的关键。【详细

  微言大义:

  @雅琪的无水印情侣头像:从来没用过打赏。个人觉得无所谓。吃瓜群众路过……

  @姜汉龙:两个大佬互撕,公众号内容作者最受伤。

  @大鼻涕将军:微博打赏何时关闭?

  @馒头簸箕:看看安卓系统下的各种乱七八糟,苹果的严格管理还是要支持一下。

  @落孙山上的步青云:用苹果支付通道,苹果要抽30%提成。你打赏10元,其中就要给苹果3块钱。这家公司太流氓了。

  @薯黍鼠:打赏属于App内消费,苹果适当收取手续费也合理啊!微信支付和支付宝属于金融服务,对于银行转账相关服务,苹果不可能收手续费,也不可能禁止。否则,所有银行的App都不要做了。

  @钱皓-互联网分析师:逼停赞赏背后是生态入口之争,微信小程序开放越猛烈,越动了苹果的奶酪。一个超级App,业务上有巨大威胁,还不分享利益,苹果动手是迟早的事。

  @楊永清:苹果走下坡路是必然,动摇就从入口开始。

  @英男-同学:微信关闭iOS的公众号赞赏并不是大事,但这可能预示着未来腾讯和苹果的生态之争就此开始,甚至走向常态化。苹果和微信争支付渠道的背后,是生态系统之争。非要让我选的话,我会选微信,毕竟换手机比换社会关系容易多了。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iOS版微信公众平台打赏转帐功能关闭了,微信和苹果在移动互联网世界博弈的序幕却缓缓拉开。在这次冲突中扮演了“吃瓜群众”角色的广大用户未来随着资本利益争夺的愈演愈烈,必然会起到左右胜负的关键作用。须知,谁损害和牺牲用户的利益,谁就会被市场所抛弃,这是永恒不变的真理。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