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7日:高分红助力经济转型成长 投资还需谨慎

2017年03月27日 13: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3月17日,在上交所上市的中国神华披露了总额590.72亿元的现金分红方案,以当日收市价计算,折合A股股息率达18.17%,H股股息率达20.33%,受到市场肯定。3月24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中国神华在专注主业、做大做强的同时,主动呵护、积极回报投资者,实现了上市公司与投资者的长期和谐共赢,表现出一个有责任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良好风范。上交所认为,相对于流行多年的“高送转”,现金分红是上市公司真正回报投资者的体现。

  中国神华高分红离不开业绩支撑

  中国神华的高分红,离不开业绩的支撑。年报显示,2016年中国神华总营收为1831.27亿元,同比上涨3.4%;净利润为227.12亿元,同比上涨40.7%。此外,也离不开监管层的鼓励。国资委主任肖亚庆两会期间表示,上市公司要关心股价,更要关心分红,要建立完善的分红机制。【详细

  现金分红是上市公司投资者获得回报的主要方式之一,也是培育投资者长期投资理念,增强资本市场吸引力的重要途径。2013年中国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3号——上市公司现金分红》之后,2015年证监会、财政部、国资委等又联合下发通知,积极鼓励上市公司现金分红。随着各项政策推进,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的稳定性、持续性逐步改善。【详细

  总额近591亿元的现金分红方案,不论发生在哪家上市公司身上,都将引发市场热情点赞。中国神华主动呵护、积极回报投资者,实现了上市公司与投资者的长期和谐共赢,其对国企混改深入推进、培育健康投资文化等会产生多重意义,也将对众多A股上市公司带来良好的示范作用。【详细

  完善分红机制 强化市场“反哺”

  不论是“中小创”还是“低估值蓝筹”,如果以“分红”为视角来选择标的,体现的共性是“价值成长型”,这也正是将股市投资真正与经济转型成长相匹配的路径之一。加强分红回报,有利于资本市场服务经济结构调整,服务供给侧改革。积极回报股东、提高股息率,还是国企在混合所有制改革中引入投资人的好方式,也是吸引“债转股”投资人的重要理由。当前,引导上市公司完善现金分红机制,强化回报意识,是市场监管的重要落点。

  上市公司分红机制的完善和分红力度的加大,也将推动跨市场监管更加全面和精细。在上市公司规范完善利润分配内部决策程序和机制,并增强现金分红透明度的同时,分红增加对不同市场参与主体的影响也越来越大。【详细

  希望监管部门继续完善制度,引导上市公司结合自身发展阶段和资金状况,通过现金分红实实在在地回报投资者,强化市场长期投资理念。对于有能力但长期不分红的公司,要进一步加强监管约束;对于不分红、少分红,反而利用“高送转”等概念配合违规减持、内幕交易的行为,要依法严查严办。【详细

  高分红公司值得关注 需谨防风险

  笔者认为,现金分红比例较高的公司尤其值得投资者关注。因为高比例且持续的分红说明公司业绩稳定,质地良好,创造现金流的能力强,资金使用效率高。同时,高比例而持续的现金分红对稳健的长期投资者具有很强的吸引力,也将会吸引很多价值投资者长期持有公司股票。【详细

  值得中小投资者注意的是,企业进行高现金分红,意味着基本面一般较好,但不意味着投资者在二级市场的投资时点也一并较好,更不意味着对某家企业的股票投资收益一定能够最大化。因此需要始终如一地注意投资风险。【详细

  高分红是好事,也要防止好事变坏事。如果高额分红透支了上市公司未来的分红预期,将对股票中长期发展带来压力,对后续的融资需求、盈利可持续性以及现金流支配等产生不利影响。【详细

  微言大义:

  @郭施亮:现金分红有望成为分配常态。不论中国神华高分红背后有何目的,都是一个好的开端。

  @2011愛ugust:有能力分红但长期不分红的公司都是流氓公司。

  @惟我敢弹:有除息制度,还得缴税,分红再多投资者也多赚不了。

  @忘鸟先生:真靠分红还不如放银行里面存定期。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以中国神华为代表,沪深两市已涌现出一批高比例、稳定现金分红的公司,这对于支持市场稳定运行,培育健康投资文化,促进国企混改,乃至推动经济转型成长,无疑具有重要的意义。不过,高分红只是代表了较好的基本面,并不代表投资高收益。在除息之后实际不变的总资产,让高分红看起来更像是一场“数字游戏”。而在股市进行投资时,基本面只是需要考虑的因素之一。对广大中小投资者来说,永远都需要牢记的还是那句老话: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