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2日:调控加码 房子不是你想炒就能炒

2017年03月22日 11: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3月17日,也就是上周五,北京出台新一轮楼市调控政策,“既认房又认贷”的要求引发关注。据统计,自2月28日以来,已有16座城市出台或升级了楼市调控措施。其中,既有北京、广州、南京、杭州等一二线城市,也有江西赣州、浙江嘉善以及河北张家口、涞水、涿州等三线城市。

  调控加码 房子不是你想炒就能炒

  本轮楼市调控的主要背景是,此前一些城市房价呈攀高之势,引发舆论普遍焦虑。更深层次的原因则是,各地通过调控来落实中央提出的“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众所周知,这一两年来,部分一二线热点城市房价一度迅猛上涨,极不正常,严重透支了公众对房价稳定的信心,也伤害了实体经济发展,更潜伏着房地产泡沫的巨大风险。

  在前不久的全国两会期间,据银监会主席郭树清介绍,2016年银行贷款大概1/4投向了房地产,新增贷款中45%是房地产贷款,“近一两年居民贷款购房的比重在明显升高,因此银行业非常关注房地产泡沫风险”。楼市发烧,占有过量资金,势必抬高实体经济健康生长的成本,这与中央要求振兴实体经济的决策背道而驰。【详细

  为什么每调控一次,房价就涨一次?

  从这些年来楼市调控的实际情况看,调控不可谓不用力,也不可谓不具有针对性,但是,为什么每调控一次,房价就涨一次,而且,调控力度越大,涨的幅度也越大呢?原因就在于,调调停停,停停调调,调一阵,松一阵,甚至是调一阵松几阵,自然,房价就会越调越高、越调起离谱了。【详细

  如果公众预期当前的房地产调控仅是临时举措,未来还会逐步取消,那么公众可能预期当前被调控压抑的房产需求必然在未来得到释放,届时房地产价格可能会上涨,在此情况下,房地产市场难以轻言稳定。

  要落实中央关于住房的定位和基本属性,地方政府必须拿出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投资和投机如果被挤出市场,虚假的需求就会减少,真实的需求才会跟上,这样有利于减少房地产泡沫。【详细

  给发烧的楼市降温,就需要把脉问诊,开出有效药方

  严格地讲,此次部分城市出台的调控政策,与其说是调控房价,不如说是调控政府行为。至少,在这些城市,政府不敢再贸然拉动地价了。地价不动,房价就不会有大的变化。对普通购房者来说,面对部分城市调控加码,切不要以为房价会降了。笔者的观点是,房价不大可能会降,不反弹就是调控成功、调控有成效,且必须持续对地方政府的行为产生约束力。【详细

  调控的目的是遏制炒房、满足更多刚需和改善性需求,而不是阻碍民众改善居住条件的愿望。正因为如此,各地政府在落实主体责任时,要详尽了解、切实掌握本地供需情况,使调控措施有的放矢,既要防止力度不够、难以奏效,也要防止力度过猛、伤及刚需和改善性需求。【详细

  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既为了防止房价大起,也应该防范大落。出台调控政策也不能千篇一律,而应该建立在分类指导、因城施策的基础之上。像一些三四线城市,应该在去过量库存上发力。银监会相关负责人已表示,对部分有去库存需求的三四线城市,会给予必要的信贷支持。该降温的降温,该刺激的刺激,因城施策、因地制宜,才能更好地稳定房地产市场。【详细

  微言大义:

  @春Z虫:问题是唱空的没有一次准。

  @Shawn_Chelsea:苦的还是刚需穷人。

  @希里格朗儿:动辄几百万的房价,其实不堪重负,有几个人承担得起?房价这么贵,谁从中获利最大?

  @eboy:两个北京人结婚,就相当于两个上市企业重组呀。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这十年,房价一路飞涨,没房的人,望房兴叹,有房的人,恨不得多买几套。当人们“宁炒一间房,不盖一座厂”时,影响的则是实体经济的发展。让房价回归理性,最根本的还是要摆脱对土地财政的依赖,地价稳,房价才能稳。再者,疯狂时不妨想下,这世界上有只涨不跌的东西吗?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