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0日:又见游客虎区下车,为什么总是心存侥幸?

2017年03月20日 13:4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又是北京,又是野生动物园,几张游客在北京野生动物园白虎区私自下车的照片,昨天在网上刷了屏。北京野生动物园工作人员称,网传自驾游下车图片确系该园白虎园区。北京公安局发微博提示:老虎不是吃素的!

  先别急着开骂:这家人为什么敢下车?

  相信很多人看完新闻就已经开骂了:老虎伤人事件还在眼前,怎么还有人不长记性?其实大多数人并没有搞清楚基本事实。去年发生老虎伤人事件的是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可昨天这个则是位于大兴的北京野生动物园,一个在北一个在南,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动物园,它们的经营方式也完全不同。

  《法制晚报》报道了这两个动物园的不同。一种以北京野生动物园、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等为代表,自驾游览区通过隐蔽的壕沟、水域等物理方式,把猛兽与游客隔绝起来。在视线上,游客虽然可与猛兽平视,但彼此间保持着安全距离,互不打扰。这是目前国内绝大多数野生动物园普遍采用的方法。另一种以八达岭野生动物园为代表,游客自驾车的游览路线亦是东北虎等猛兽的生存活动区域,游客“闯入”后实现“零距离”观察。

  事发的北京野生动物园,该园自驾区内但凡有猛兽的展示区都设有一个壕沟,将猛兽与游客隔开。壕沟外围装有电网,可在紧急情况下防止猛兽越出。据工作人员介绍,游客与动物最接近的地方至少8米远。壕沟深度超过10米,猛兽一般不会靠近沟边。【详细

  客观地讲:如何避免游客心存侥幸?

  这或许可以解释为什么这家人敢下车的原因。他们不是不知道安全规范,也不是不知道八达岭的事,但他们显然认为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们的安全是有保障的。我们应该把防范的重点落在如何避免一个游客的侥幸心理上,这比简单的素质指责要有效得多。【详细

  对于个别游客来说,不管是动物园张贴的告示、警示牌,还是要求他们书面签署安全协议,可能都无法阻止他们私自下车的行为,那么出于对游客人身安全,也避免日后陷入纠纷的考虑,动物园方面就必须采取其他更加合理有效的措施,来避免下车行为的发生。

  比如说我们能否设计制造一些安全设备,在游客进入动物园的自驾区之后,就把游客的车门封住,不允许其私自打开车门?这样一来,即便部分游客不想遵守规定,也会因为无法打开车门而不能私自下车。【详细

  敬畏规则,正是我们社会所缺乏的

  面对违规者,怎么办?无他,除了文明素质的提高之外,就是强力矫正。然而,很多时候,人们因为对不幸者的同情,就自觉不自觉地忘记了规则意识。这样的思想,是不健康的。

  只有严格执行规则,才能让更多的人遵守规则,敬畏规则。而这,正是我们社会所缺乏的。【详细

  微言大义:

  @秀贤-Soohyun:别害死老虎了。

  @流木-:统一配车上车进园,强制不能开车门,出园下车。

  @zxw1123:出现意外了就晚了!

  @Kristina1003:景区门口该立一个牌子,不能下车的地方如果下车后果游客自负。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先前已有血的教训,游客再次违反规定,则是对自己的生命不负责。另外,园区管理上是不是有漏洞?让游客降低了风险意识。敬畏规则吧,毕竟你不会永远幸运。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