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中国无需以人民币贬值促出口

2017年03月17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乔瑞庆认为,无论是从经济转型升级、结构调整的需要,稳健中性货币政策的保持,还是从人民币走出去战略的推进来看,中国都无需以人民币贬值促出口。有关担心纯属多余。

  31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会见采访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问。李克强表示,我们不希望通过贬值来增加出口,这不利于企业转型升级。我们也不希望打贸易战,这不利于国际贸易和货币体系的稳定。我们坚持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

  出口是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之一。有人担心,中国会为了稳增长而促使人民币贬值带动出口。笔者认为,这是大错特错了。中国无需以人民币贬值促出口。

  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到本世纪前十年,这二十年是中国出口贸易的黄金时期。中国以丰富的劳动力资源禀赋,享受着人口数量红利。中国产品出口价格低廉,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劳动力成本低,中国产品据此可以在国际市场上赢得价格优势。既然如此,中国自然没有必要以人民币贬值促出口。

  近些年来,中国劳动力成本优势开始减少,中国经济逐渐走进了转型升级、结构调整的通道。这是经济发展的必然规律,是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后经济运行的自然演进过程。中国不想也不可能一直守住劳动力成本优势不放,将自己带入“比较优势陷阱”。中国必须顺应这个规律,自觉引导这个过程。此时的中国更没有必要以人民币贬值促出口。因为,这样无助于倒逼企业自主转型,对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结构调整无益。

  而且,中国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中国正在自觉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从经济增长的动力转换看,中国也没有必要以贬值促出口。

  当前,国内的货币政策也不允许通过贬值增加出口。出口增加对应的是外汇占款增加,而外汇占款增加无异于央行被动增发货币。这显然与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相悖。货币政策稳健中性,要求货币总量要与经济发展的内生需要相符合。如果因为贬值导致出口增加,进而导致外汇占款增加,货币流量不好控制,货币总量也很难精准控制到经济发展内生需要的水平。

  以贬值促出口也与人民币走出去战略相悖。人民币要走出去,需要一个稳定、合理、均衡的汇率。如果为了出口让人民币贬值,人为地干预汇率,就会破坏人民币汇率的市场化形成机制,打破汇率均衡,对人民币走出去是不利的。

  综合以上种种,我们完全有理由认为,中国无需以人民币贬值促出口。有关担心纯属多余。(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乔瑞庆)


  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
中国外贸可保持谨慎乐观

     摆脱“速度情结” 外贸发展重在改善供给侧结构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