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网来·热点解析]总理为何强调"不发展"是中国最大的风险?

2017年03月16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李宁认为,中国最大的风险是不发展,符合中国实际,是具有远见卓识的判断,对增强中国经济信心,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31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会见采访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问。李克强表示,说到风险,今年世界经济政治不确定的因素很多,这是很大的外部风险。对中国来讲,不发展是最大的风险。 

  总理的这一判断可谓一语中的。很多国际媒体和舆论对中国经济的风险非常关注,大部分聚焦在金融、房地产、地方债等领域,有的甚至断言中国经济会“硬着陆”。对此,总理在记者会上表示,这几年的实践可以证明,中国经济“硬着陆”论可以休矣,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我们会长期保持中高速增长,并迈向中高端水平。 

  世界政治经济不确定因素给中国经济带来的风险,主要是当前世界经济贸易自由化带来的挑战,特别是美国逆全球化等因素,给国内宏观调控决策带来相应的难度。 

  针对国内风险,总理开出的药方是“发展”。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兴国之要,发展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目前需要解决的问题很多,比如解决贫困问题、均衡城乡和中西部发展差距、提供均等化的公共服务、社会事业等,这些都需要在发展中来解决。如果一旦发展的步伐停下了,所有的问题就会集中爆发,就会危及稳定,当然发展停滞,就谈不上改善民生。 

  目前在金融系统、房地产、地方债等领域不能说没有一点风险,但相比于发展这个主要矛盾,这些都是次要矛盾,是可控的风险,能够通过主要矛盾的解决来化解的。总理也指出,我们国家还有很多应对工具,储备政策许多还没有用。同时财政赤字率没超过3%,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在13%,拨备覆盖率176%,这些都超过许多国家,特别是国际所确定的相关标准。所以我们是有能力防范风险的,当然,我们在中高速行进当中也会系紧安全带,不会让风险“急性发作”,更不会发生区域性或者系统性的风险。 

  所以,中国最大的风险是不发展,符合中国实际,是具有远见卓识的判断,对增强中国经济信心,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李宁) 


  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
确保经济稳定是“两会”的核心议题

     政府工作报告为何五提“一带一路”?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