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网来·热点解析】精准扶贫要下番“绣花”功夫 网友:一起过上幸福生活

2017年03月12日 17:4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3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时说,曾在电视上看到有关凉山州“悬崖村”的报道,特别是看着村民们的出行状态,感到很揪心。了解到当地建了新的铁梯,心里稍稍松了一些。当前脱贫工作,关键要精准发力,向基层聚焦聚力,有的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

  以“绣花”的功夫做好“精准扶贫”

  中国经济网网友 梁建曾

  “打铁还需自身硬,绣花要得手绵巧”。绣花功夫成于细、贵在精,扶贫工作也是如此,只有找准对象、明确目标,用细致的工作和精准的手段,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才能真正做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世间事,做于细,成于严。扶贫工作事关民生大计,来不得半点马虎,不能“摊大饼”,更不能“撒胡椒面”,而要耐心细致去完成。要像绣花一样,一针一线,精细用心,慢功出细活,一户一户脱贫,一村一村摘帽。

  一是要精准识别。精确识别扶贫对象,是精准扶贫的前提。二是要精准施策。精确帮扶是精准扶贫的关键。三是要精准评估。不能大玩“数字脱贫”,杜绝让群众“被脱贫”,要真正让所有困难群众脱贫奔小康,让贫困群众早受益、得实惠、真脱贫,一起过上幸福生活。

  扶贫攻坚要以“扶智”为先

  中国经济网网友 罗瑞明

  扶贫有多种,其中给予资金上的支持,生活上的补贴是必要的,而更需要的是给予自信。扶贫须先“扶志”,引导贫困群众坚决摒弃“等靠要”的思想。要做到这一点,各级干部要深入基层,摸清家底,想为贫困者之所想,谋为贫困者之所谋。

  从目前看,农村经济发展存在诸多不稳定因素,“靠天吃饭”一时还难以改变,要打赢扶贫攻坚战,来不得半点虚伪,靠得是实干和智慧。“扶智”得先有“智”,各级干部要制定好谋略,吸收先进的技术,引进产业人才,开阔思路,解放思想,为扶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用坚守兑现扶贫“军令状”

  中国经济网网友 杜才云

  脱贫攻坚中,“攻”是千方百计为困难群众谋致富之路,“脱”是想方设法甩脱“穷帽子”。

  “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军令状”立下了,最重要的是有人去落实。因此,扶贫地区的领导干部,要用坚守、忠诚和担当履职,投身精准扶贫的工作中去,撸起袖子加油干,组织好扶贫工作力量,想办法、出实招,全力开展教育扶贫、医疗扶贫、产业扶贫、生态扶贫等工作,构建脱贫致富长效机制,确保困难群众持续增收、如期脱贫,以优异成绩兑现“军令状”。

  本文内容来源于时评作者向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的投稿,征稿邮箱:cepl#ce.cn(#改为@)

 

 

  更多热点话题请点击>>>网言众议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