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网来·热点解析]央企重组,不能是没有目标的乱打乱撞

2017年03月11日 17:3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谭浩俊认为,央企重组采用什么方式,确实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央企重组,不能再是没有目标的乱打乱撞,而是要有计划、有目标、有节奏地实施,成熟一个、重组一个、成功一个。这一点,必须明确。

  39日下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的记者会上,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张喜武表示,要探索有效重组方式,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和企业发展规律,适应行业产业发展要求,以市场为导向,采取各种有效的方式来推进中央企业的重组。

  央企重组采用什么方式,确实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方式选择正确,方案制定科学,就能产生1+1>2的效果。反之,很难达到重组目的。

  对央企重组来说,不必再像过去那样摸着石头过河。已经积累的经验,已经有过的教训,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的要求等,都是央企在选择重组方式时可以借鉴的。

  前一轮国企改革的经验和教训,可供借鉴。虽然上一轮国企改革以地方为主,中央企业改革的步伐要慢一点、力度也要小一点,但是,改革的思路和方法是大同小异的。在新一轮央企重组中,需要把成功的经验发扬好,让失败的教训不再重现。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目标的提出,为央企重组明确了方向。央企分布在国民经济的各个重要领域,承担着稳定经济大局、维护国家安全的重任。因此,央企重组必须服从于国民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展开。譬如钢铁、煤炭等行业的重组,就要考虑能否对去产能产生影响。像宝钢和武钢的重组,就考虑了产能布局,重组后能够压减过剩产能近千万吨。

  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决定性作用,是央企重组的基本要求。央企重组要有明确目标,那就是让企业成为真正的市场主体,能够与其他所有制企业一起参与市场竞争,并不断提升竞争力。

  从总体上讲,虽然央企规模很大、效益也不差,但是,按照资源的配置状况,央企的运行效率并不算高。如何提升央企的运行效率,增强央企的市场竞争力,新一轮央企重组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需要严格按照市场化要求,确定央企的重组方式,制定央企的重组方案。譬如中旅与港中旅的重组,就是市场化重组。

  央企重组,不能再是没有目标的乱打乱撞,而是要有计划、有目标、有节奏地实施,成熟一个、重组一个、成功一个。这一点,必须明确。(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理事、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谭浩俊)


  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
央企改革不应该被数量所绑架

     国企,呼唤竞争意识与改革魄力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