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贸可保持谨慎乐观

2017年03月09日 07:14   来源:长江日报   周俊生

  海关近日公布了我国今年头两个月的进出口数据。数据显示,今年1到2月我国进出口总值3.89万亿元人民币,同期增长20.6%。其中出口2.09万亿元,增长11%;进口1.8万亿元,增长34.2%;这两个月的贸易顺差有2936.5亿元,收窄46.1%。

  简单地分析这组数据,可以发现,今年头两个月我国的外贸进出口上下落差较大。这主要表现在贸易顺差收窄,与去年同期相比较出现了接近一半的下降。贸易顺差陡然收窄这么多,一个看得见的原因是这两个月正逢新年春节期间,中国大量出口企业休假,外贸出口处于淡季。

  这组数据向市场传递出的一个更重要的信息是,中国的外贸出口形势正在好起来。最近几年,中国积极调整外贸政策,特别是人民币走势已经结束了持续多年的单边升值走势,有利于外贸企业在国际市场上有利润可赚。

  因此,未来中国的外贸走势,在总体上可以保持谨慎乐观。当然,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在执政后出台的一系列推翻前任的政策,使中国担心他如果真的如竞选期间所扬言的,要对中国输美产品征收45%的关税,将给中国外贸造成巨大困难。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特朗普的很多政策出台后遭遇阻力。基于这样的分析,中国的外贸走势仍将跟随国际市场缓慢复苏的趋势,保持一定幅度的增长,并且继续保持顺差优势。

  当然,对于中国来说,在对外贸走势保持谨慎乐观的同时,也要看到中国在外贸结构上存在的短板。从今年头两个月的外贸结构来看,中国仍以制造业产品为主要出口产品,劳动密集型产品在出口总值中仍占有20%,而进口物资则集中于铁矿砂、原油、煤等主要大宗商品,在物资性质上有很强的资源性,这暴露出中国内部的经济增长对国际市场有依赖性,而随着进口量的增加,价格也在不断上涨,这势必会对国内企业造成压力,由于这些进口资源地产业链上都处于上端,也容易对下游一系列产品产生传递效应,推动价格上涨,增加企业和社会负担。

  另外,中国的外贸近几年一直表现为顺差,也就是出口强于进口,这也成为美国等国家对我国不满并经常发动贸易战的一个理由。针对这种情况,中国有必要增加进口,特别是增加民生类物资的进口,让中国百姓能够更多地享受到国际上先进、新潮的生活用品,追赶上世界潮流。

  (作者为知名财经评论员)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