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投虎口”,骂前先打个问号

2017年03月20日 07:14   来源:钱江晚报   高路

  又是北京,又是野生动物园,几张游客在北京野生动物园白虎区私自下车的照片,昨天在网上刷了屏。北京野生动物园工作人员称,网传自驾游下车图片确系该园白虎园区。北京公安局发微博提示:老虎不是吃素的!

  相信很多人看完新闻就已经开骂了:老虎伤人事件还在眼前,怎么还有人不长记性?这么惨痛的教训还没过去,就有人又想尝试吗?少部分人发生了无药可救的悲叹,还有人用一些比较极端的言论来谴责。

  可真有这种“自投虎口”、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已经有血淋淋的教训还敢冒天下之大不韪的人吗?真有这种图一时之快,置自己和孩子的安危于不顾的人吗?

  其实大多数人并没有搞清楚基本事实。去年发生老虎伤人事件的是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可昨天这个则是位于大兴的北京野生动物园,一个在北一个在南,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动物园,它们的经营方式也完全不同。

  《法制晚报》报道了这两个动物园的不同。一种以北京野生动物园、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等为代表,自驾游览区通过隐蔽的壕沟、水域等物理方式,把猛兽与游客隔绝起来。在视线上,游客虽然可与猛兽平视,但彼此间保持着安全距离,互不打扰。这是目前国内绝大多数野生动物园普遍采用的方法。另一种以八达岭野生动物园为代表,游客自驾车的游览路线亦是东北虎等猛兽的生存活动区域,游客“闯入”后实现“零距离”观察。

  事发的北京野生动物园,该园自驾区内但凡有猛兽的展示区都设有一个壕沟,将猛兽与游客隔开。壕沟外围装有电网,可在紧急情况下防止猛兽越出。据工作人员介绍,游客与动物最接近的地方至少8米远。壕沟深度超过10米,猛兽一般不会靠近沟边。

  这或许可以解释为什么这家人敢下车的原因。他们不是不知道安全规范,也不是不知道八达岭的事,但他们显然认为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们的安全是有保障的。

  但他们高估了防护措施的安全性,低估了猛虎咬人的天性,并置全家人于危险的境地之中,这是网友们重点批评的地方。但是,网友们的批评却有许多情绪化的因素在内,诸如送上门的“全家桶”,“给老虎送快递”,甚至有人说出“人不珍稀,老虎稀缺”的话,这就大错特错了。

  在任何情况下,人的生命都是宝贵的。生命和素质孰轻孰重的问题,并不需要别人告诉他们,当他们作出错误的选择时,往往是偶然因素的叠加。分析每种因素的占比,有助于我们更接近事物的本质。你能说,逃票的人活该,谁叫他逃票?逃票不对,但他的代价不该是生命。当我们这么看问题时,就会更客观,尽可能心平气和地讨论问题。

  回到这一起事件中,我们还是应该把防范的重点落在如何避免一个游客的侥幸心理上,这比简单的素质指责要有效得多。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