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金留下的大问号

2013年04月02日 11:24   来源:解放日报   吴兴人

  又想起巴金老人留下的一个大问号,是因为近日读到一则从北京传来的新闻。

  北京市教委颁布了“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通知”。从3月19日开始,北京全市的中小学实施 “减负令”——小学一二年级不能留家庭作业,更不能给家长布置作业;严禁学校以考试成绩对学生进行排名;小学的期中考试被叫停,除语文、数学、英语每学期期末可以举行一次全校或全年级学科考试外,其他课程不得组织考试。这被称为北京中小学教育史上“最严减负令”。既曰“令”,是要不折不扣执行的,是要无条件地执行的。好厉害,北京教委这回动真格了。

  我特别对其中 “小学一二年级不能留家庭作业”的规定感兴趣。如能切实付诸实施,把他们从家庭作业的桎梏中解放出来,那真是北京百余万小学生之福音也。

  于是联想起了邻居孩子的遭遇。明明是小学两年级的学生,他下午4时许放学回家,每天就埋头在一张小桌子上做作业,除了吃晚饭,没有任何别的活动。看半小时电视也是一种奢侈的享受。不到晚上10时,他不能上床睡觉。上星期六,我去他家串门,明明告诉我,今天妈妈原来准备带他去看电影,但想起书包里的作业备忘录,就愁眉苦脸地对妈妈说,回家作业有六样:1、语文周周练;2、写一个故事,字数不少于200字;3、默写生字150个;4、预习、朗读课文三四课(每课课文近千字);5、数学题10道;6、英语练习两页。完不成作业是要挨批评的,电影是看不成了。

  双休日给一个两年级的孩子布置那么多的作业干么?是为了巩固已经学到的知识吗?作业太多,做得头昏脑胀,学到的知识不见得能巩固;旨在“勤能补拙”吗?孩子对重复的背、默、写感到厌烦,效果适得其反,给功课压得透不过气来,思想上一定毫无生气;睡眠时间太少,影响学生的健康,则不言而喻;是为了争取考试和测验得到高分吗?更不可取。片面追求分数,是教育观念落后的体现,是片面追求升学率的恶果,是陈腐的人才观的标识。分数分数,多少不幸与可怜出于你的名下;分数分数,苦苦追求,有人反得高分低能的论定。繁重的作业、做不完的题目,恐怕更多的是培养出1200度的近视眼、没头脑的书呆子,决计培养不出乔布斯和巴菲特,也培养不出巴金和袁隆平。

  1982年,巴金老人有感于他的念小学二年级的外孙女端端沉重的学业负担,写了《小端端》一文。巴老说:端端说她是我们家最忙、最辛苦的人,比外公更辛苦。文中又问到:“大家都认为需要改革,都希望改革,也没有人反对改革,可是始终不见改革。几年过去了,还要等待什么呢?从上到下,我们整个国家、整个社会都把孩子们当做花朵,都把希望寄托在孩子们的身上,那么为什么这样一个重要问题都不能得到解决,必须一天天地拖下去呢?”31年过去,我们不应当再把“这样一个重要问题”拖下去了,而是要像北京教委那样,大刀阔斧减轻小学生的负担,把游戏和欢笑重新还给孩子们。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