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储粮火灾背后还有大问号

2013年06月03日 07:28   来源:西安晚报   斯涵涵

  5月31日,黑龙江大庆市林甸县中储粮直属库发生火灾,火灾至少持续了20小时,造成78个露天储粮囤、储量4.7万吨的粮食表面过火,至少损失8000多万元。6月1日下午,灭火工作已完成,火灾没有造成人员伤亡。(6月2日《西安晚报》)

  此次火灾事故造成78个储粮囤表面过火,直接经济损失8000多万元人民币。这么多粮食被烧毁,令人痛心:天天都要防火巡查的粮库,为什么会起火?

  储备粮是重要的战略物资,粮库是国家为了保障农民生产积极性、满足粮食需求,平抑物价的“蓄水池”,作用巨大。大至选址、修建、小至温度、湿度等,粮库管理在诸多方面都有一套严格的防范措施。以防火为例,中储粮内部消防安全制度规定,其下直属粮库的消防责任人每季度都应该进行一次全面的防火检查。每个月至少一次对消防重点区域进行检查,对非重点区域进行抽查,抽查率不少于50%。此外,粮库消防部门还应该指派专人每天进行防火巡查,并做相关记录。

  当地气象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火灾发生时室外温度34℃,风力7~8级,高温和大风使火情顺势蔓延,造成连营火灾。天干物燥,防火最重要,这句妇孺皆知的俗语却在中储粮直属粮库失了灵,据央视介绍,明火熄灭后,储粮囤内部暗火还在燃烧,火灾至少持续了20小时,不仅令人生疑,那些日常的防火、隔离措施为何没有起到作用?

  从河南农民拖欠11年的卖粮款到马鞍山滁州粮库的“查虫”,仓容与存量不符、倒买倒卖、人员进出审查不严…… 近年来粮库管理不断爆出问题。目前,火灾原因尚不明朗,有待进一步调查,我们不能妄下断言。大火可以遮盖多少问题,又能爆出多少漏洞?我国粮库众多,储量4.7万吨的粮库失火是一个极其恶劣的事件,相关部门一定要查明真相,严厉追责。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