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以述之死,一连串问号须拉直

2016年11月04日 07:41   来源:京华时报   特约评论员 王石川

  人命关天,不能让向以述莫名其妙地死去,更不能让罪恶深埋于地下。问号能不能拉直,取决于相关部门有没有负责任的调查,也取决于舆论的关切程度。

  日前,重庆男子向以品告诉媒体,“金矿怕我弟弟残疾后变成无底洞,活生生拖了8个小时,等他死后才拖出来的。”据向以品介绍,陕西潼关德兴矿业有限公司为瞒报矿难,将弟弟向以述的遗体偷运到山西运城的风陵渡开发区中心医院。目前,潼关县安监局已派人赴重庆找死者家属了解情况,对于是否隐瞒一事展开积极调查。风陵渡开发局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也对风陵渡医院展开调查。

  本地明明有医院,却舍近求远,将遇难矿工尸体运往外地医院,难免让人猜测,是不是想掩盖什么秘密。据向以品介绍,矿长向他解释为何运送到外省,“把遗体运外地是害怕我们家属过来闹事,怕在当地影响不好。”这一解释,显然不能服众。

  向以品提供了另一种可能。他认为弟弟从矸石堆中爬出时并未死亡,但矿方认为将向以述救活也会落得残废,后期治疗费更是天文数字,于是拖延了8个小时直至其死亡。这当然只是一家之言,尚需求证。如果坐实,或可解释转移尸体的真实原因。更准确地说,转移的不是尸体,而是病危的矿工。最终导致向以述死亡,这或许已涉嫌严重的刑事犯罪。

  人命关天,不能让向以述莫名其妙地死去,更不能让罪恶深埋于地下。其实,只要抽丝剥茧,便不难搞清楚真相。

  如果把转移尸体当作引子,接下来就该追问转移尸体前发生了什么?比如,向以述死于何因和何地。有一种说法是,10月8日,德兴矿业发生冒顶塌方,该矿职工向以述被埋身亡。但该矿朱姓矿长却予以否认,潼关县安监局也表示,并未收到过德兴矿业发生矿难致人死亡的报告。根据国家相关规定,谎报、瞒报、迟报或漏报事故,单位主要负责人是要被处理的。故此,安监部门应该认真深入调查,看看当天究竟发生了什么。

  该起底的不只是有无瞒报矿难,还包括向以述的尸体何以被转移到邻省医院。根据《关于尸体运输管理的若干规定》:如有特殊情况确需(将遗体)运往外地,死者家属要向县以上殡葬管理部门提出申请,经同意并出具证明后,由殡仪馆专用车辆运送。凡无医院死亡证明,无公安派出所注销户口证明,无殡葬管理部门运尸证明,而将尸体运往异地的,公安部门有权禁止通行。就目前的信息可知,向以述的家人并不知情,而公安部门也被撇在一边。偷偷摸摸转移尸体,实在可疑。板子应该打在德兴矿业和风陵渡医院身上,两者如此默契恐怕有利益输送吧?

  向以述之死笼罩着一连串问号,问号能不能拉直,取决于相关部门有没有负责任的调查,也取决于舆论的关切程度。一句话,再卑微的生命也不能不明不白地死去,再狡猾的交易也不许永远沉没。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