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7日:北京房价不贵,主要是我们寿命短

2017年03月17日 13: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近日,一篇名为《一枚中科院科研人员的自白:我为什么选择离开》的文章,点击量破了10万。文章作者从北大本硕博毕业后进入中科院北京某所工作,最后,却因为买房、子女入学等现实问题,含泪告别中科院,转战南京某高校。

  飙涨的北京房价让人感到抑郁和焦虑

  我不知道,如果我当年就业时也面临着这样的双重撕扯,一边受着“95后小编年终奖百万”的刺激,一边受着“房东叫价728万元,砍价几小时最终以748万元成交”的冲击,会如何地心神不宁?没有什么时候比刚走出校门时更应该踌躇满志意气风发,可这个年龄应有的风华与自信,也许会被朋友圈里那些让人失衡的故事击得粉碎。【详细

  现代社会,北京作为特大城市,常住人口已经突破2000万,有限的资源与膨胀的人口所造成的结果,必然是竞争异常激烈,工作生活压力山大,如果不能够赚更多的钱,拥有更好的教育,过上更好的生活,选择离开也只是常态,毕竟人才流动属于完全正常的现象。【详细

  你选择了逃离,就有人选择了进京

  类似场景多少有点眼熟,当逃离北京成为一种口号,舆论界似乎语不惊人死不休,“老北京”人要逃离北京,北漂要逃离北京,有钱人在雾霾天还要逃离北京……总而言之,能逃离的都要逃离,富人要逃离,穷人要逃离,倘若照这样的逃离方法,用不了多久,北京不就成为一座空城?然而,事实上却是,北京依然是最有吸引力的城市。近五年以来,虽然常住人口增量及增长速度均呈现不断下降的趋势,但是相对其他城市而言,北京在政治、经济、教育、医疗等诸多方面拥有优势,更多的恐怕是“你方唱罢我登场”,你选择了逃离,就有人选择了进京。

  就北京而言,其作为资本流入的高地,生活成本比较高几成必然。于此同时,人们的收入也比较高,在“中国最容易赚钱的十大城市”排名中,北京仍旧排名榜首,也就是说在北京赚钱比较容易,所以,你可以看到这样一个矛盾现象:一方面人们抱怨房价高,生活压力大,要逃离北京;另一方面却是进京工作的人依然很多,有高层次人才,也有普通打工者,房价的高涨并没有遮蔽人们对北京热情,首都的魅力依在。【详细

  只要合适就好,何必那么悲情?

  作为个人,逃离或者留下都是自由,世界那么大,在哪儿不能生活,只要合适就好,何必那么悲情?!【详细

  不论是从全国还是从北京市来看,教育资源分布非常不均衡。虽然北京在全国是教育资源的高地,但教育资源分布也不均衡。重点中小学等优质教育资源绝大多数集中在城六区,尤其是西城、海淀与东城。【详细

  北京学区房则位于寸土寸金的首都,可以说是“一次投资、坐等收益”。虽然遏制房价虚高很难“毕其功于一役”,但只要教育不均等的状况难以改善,教育权继续存在地区、城乡差异与不公,不管哪个城市,学区房畸高的现象就不能根治。【详细

  当改变不了环境时,那就做好优秀的自己,当迷茫而浮躁的时候,就做好手里的事。在每个阶段作这个阶段自己应该作的努力,而不是在该苦学求索的时候想着房价,在该积累职业资历的时候想着“百万年终奖”,在奋斗的年龄想着“钱多事少离家近”。【详细

  微言大义:

  @不美也霸气:北京的房子不贵呀,主要是我们寿命短,多活几百年不就买得起了。

  @Fly_Rr:能力才值钱,学历只是基础,哪个国家都一样,北大清华的也有在家好吃懒不工作的。

  @会飞的双鱼Ricardo:满腹经纶不如戏子表情包。

  @望角仔:学历不值钱,学区房值钱,很有意思的现象。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高房价背后是区域发展不平衡、资源分布不均。北京作为首都,是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拥有其他城市无法比拟的教育、医疗、交通等资源优势,这决定了它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能够吸引大批人才前往,同时,也决定了它的“入场券”价格高昂,并不是所有人都能拿到。离开或留下只是个人选择,无须过度渲染,需要思考的是高房价裹挟下的中国经济如何平稳前行?如何能更好促进地区发展平衡?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