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美国小镇与北京二环内学区房等值?

2017年03月16日 07:03   来源:红网   李兴会

  据悉,美国俄勒冈州一座小镇目前正在寻找买家,385万美元(约合2600万人民币,)就能买下!小镇的基本情况是:面积1平方公里,地处南安普夸河沿岸,被安普夸国家森林公园环绕。由于林业衰落、工厂关闭、居民外迁,这个镇几乎成为“空城”。除了作为小镇业主的一户人家,镇上居民仅剩两人。而2600万几乎等值于北京二环内一套学区房(3月15日 新华网)

  一个是环境清洁、绿色宜居的发达国家小镇,一个是交通拥堵、整天被雾霾与噪音所笼罩的北京学区房。按通常逻辑,不论是价值还是使用价值后者根本不可能与前者相提并论。可事实却是,两者在价格上出现了“等值”。这在令人咋舌的同时,更多人是对这个矛盾现象的不解。

  事实上,能够左右商品价格的,除了绝对价值,从来都不是单纯的使用价值。倘若真如此,一些珍奇古玩的价格就不会远远高于普通家用电器。而上述美国小镇之所以与北京学区房等值,即便前者的绝对价值大于后者,但一些左右价格的“额外价值”也足以将二者差距拉直。在此,重点讨论的是这些“额外价值”:

  首先就是稀缺程度的差异。“物以稀为贵”,稀缺的东西往往通过高价体现出来。尽管美国小镇面积开阔、风景宜人,可由于远在地广人稀的美国,这就大大减少了具备选择机会的人数量,当需求量少,该商品就不再属于供应紧张的“抢手货”;而北京学区房则恰恰相反,由于与在京受教育权利相挂钩,导致其市场需求量远远高于前者。当需求拥堵且供应紧俏时,再破旧的房子也能被炒出天价。于是我们看到了150万10平米过道学区房的乱象。

  可能有人问,尽管小镇远在美国,但并没禁止中国人去买,为什么还会有选择机会的差异呢?这又牵扯到了二者投资成本、沉没成本以及投资风险的差异。通过报道可知,这个小镇“林业衰落、工厂倒闭、居民外迁,是个“毛坯房”性质的空城。显然,买下了这样一个小镇,只能是完成了一项投资的第一步。为盘活小镇资源、真正发挥它的价值,后续还要追加更多的投资,付出更多的“沉没成本”,而这些成本能否获得收益进而盈利,尚未可知,这就使得这项投资充满了风险。

  反观北京学区房情况就截然不同了,可以说是“一次投资、坐等收益”。不仅不需要再追加任何的投资,甚至可以规避折旧、物价贬值等种种常规风险。而且从目前北京学区房价格一直坚挺的形势来看,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也几乎不存在投资失败的风险。如此看来,二者具有截然不同的投资风险系数,反映在价格上自然不具有比较的意义。

  再有,正所谓“宝贝放错了地方便是废物”。可以设想,还是那套旧学区房,如果放到美国,则绝对卖不出2600万的天价,这就牵扯到了“地段价值”即外部环境的差异。从他们的相对位置来看,小镇所在的俄勒冈州,尽管地处海岸线,但该州在经济、教育等方面都在全美排名落后,社会环境也较差。因此,同样价格,买得了俄勒冈州的小镇、不一定买得了加利福尼亚州的一个村;而北京学区房则位于寸土寸金的首都,其环境价值无需赘述。最为关键的是藉此优势可以获得优质教育资源,而这正是价值支撑的因素所在。

  如此看来,就不难理解美国小镇与北京学区房等值的“怪象”了。然而,虽然“存在即合理”,但二者等值的事实,却是颇具有讽刺意味,其背后折射的,还是我国优质教育资源的稀缺以及教育资源配置不平衡的问题。虽然遏制房价虚高很难“毕其功于一役”,但只要教育不均等的状况难以改善,教育权继续存在地区、城乡差异与不公,不管哪个城市,学区房畸高的现象就不能根治。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